||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护理管理中如何防范护患纠纷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近年来,护患纠纷日益增多,已成为社会和医院管理关注的热门。护患纠纷不仅影响医院的医疗秩序,也影响病人以及社会的安定,同时更给护士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减少护患纠纷的发生,讨论护患纠纷成因,进步医疗护理品质就成为护理工作者研究的重要课题。

1  发生纠纷的常见原因

1.1  护士方面  (1)违反查对制度。护士查对制度不严格,如发错药、打错针、输错血等。(2)违反交接班制度。对危重和特殊病人疏于管理,导致护理缺陷。如危重病人不按 等级护理要求按时查房,病情发现报告不及时,病人忽然猝死等。(3)服务态度不热情、服务不周到。护士表情冷漠、语言尖刻,态度生硬简单,解释不够耐心 等。

1.2  病人方面  (1)法律观念增强。随着《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出台,人们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在医疗护理过程中,一旦病人以为损害自身利益时,立即表示为 不满而发生冲突。(2)病人的期望值增高。病人对医疗护理的期望值过高,以为医院就是治病救人,不能治不了,更不能接受死亡的事实,一旦发生与预期结果不 等而未达到目标时,则发生冲突。

2  防范纠纷的管理措施

2.1  关注细节,防范纠纷  一件普通的小事有时就可以成为纠纷的导火索,做好每一件小事是护理工作的标准。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举止的规范意义重大。例如:测血糖是糖尿病病人出院 后必须学会的自我操纵。住院期间,病人及家属虽需学习但护士也不能有依靠,否则可引起纠纷。因此,护士在实际工作中凡事要多想想做事的效果,引起什么样的 后果等。

2.2  进步服务意识,避免纠纷  在工作中护士应以热情的服务态度,亲切文明的语言面对每一位病人,要学会和病人互换角色,体会病人的痛苦。当发生护患冲突时,护士应冷静应对,不推卸责任。在实际工作中应发扬慎独精神,才能真正获得病人的信任。

2.3  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杜绝纠纷  护士在岗期间应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及技术操纵规程。例如:科室明确规定病人不准私自外出或留宿。在外,若病人有特殊情况需外出时,应写请假条,并有值班医生及护士的亲笔签名。且要注明院外出现一切后果自负等警示语。

2.4  进步个人文化修养,扩展知识面,避免纠纷  护士在工作中应变被动为主动,主动服务,主动学习,熟悉各项护理常规,护理程序,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正确地判定病情,预见可能要发生的不良反应,做出相应的对策。

3  防范纠纷的管理体会

3.1  护士的自我保护意识明显进步  护理工作面对的是“人”这一特殊的服务对象,一旦发生事故或差错造成的损失将是无法弥补的,所以,每位护士都要对工作认真负责,对业务精益求精。

3.2  护士的责任感明显加强  通过法律法规学习,护士深感自己的责任重于泰山,工作中自觉发扬慎独精神,认真履行各项职责,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及操纵规程,进步了护理质量。

3.3  继续教育的自觉性明显加强  为了适应医疗改革,防范纠纷的发生,每位护士都注重继续教育的学习,主动参加学习相关科学知识,进步工作能力,进一步改善服务质量,总结经验,撰写科学论文。

3.4  病人对护士的满足度大大进步  护士注重了服务言行和自我保护措施,对病人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增强,减少了纠纷的发生,病人综合满足度调查有了明显的进步。

4  讨论

护理工作是神圣而美好的,神圣在于她的职责是预防疾病、保护生命、减轻痛苦、增进健康。护士以奉献为天职,用自己的聪明和双手帮助病人减少痛苦。护 士在实际工作中,一切要为病人着想,同时也要善于保护自己,让自己有足够的能力来实现自己的计划,达到理想的护理效果,更要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防范意识, 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给自己的工作、生活和精神造成影响。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