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护士对化学性因素的职业安全防护措施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化学性因素包括: (1)细胞毒素药物。其毒副作用反映主要有对骨髓的抑制、生殖系统的影响及过敏反应,药物通过汽化经皮肤、呼吸道吸收。Hirst的研究结果显示,肿瘤可 护士的尿液中可以检测出环磷酰胺,且药物持续5d以上才消失。护士孕前和孕期接触抗癌药物会对胚胎及胎儿的生长发育产生影响,并使妊娠并发症(妊娠剧吐、 妊娠贫血)及妊娠不良结局(自然流产、先天畸形)的危险性增加;

    (2)消毒灭菌剂。长期吸入混有较高浓度戊二醛的空气或直接接触戊二醛容易引起眼灼伤、头痛、皮肤过敏、胸闷气喘、咽喉炎及肺炎、流感样症状、荨麻疹和手 部棕褐色色素沉着等症状。高浓度的甲醛可刺激黏膜引起职业性哮喘,急性大量接触更可致肺水肿,同时能使细胞突变、致癌、致畸,也是职业性皮炎最常见的原 因;(3)麻醉废气。长期暴露于微量的麻醉废气的污染环境,可引起自发性流产、胎儿畸变和生育力降低,同时对手术室工作人员的听力、记忆力、理解力、读数 字能力以及操作能力等也产生影响。根据美国职业健康安全委员会要求:单独使用各种卤化类吸入麻醉师,其污染水平不应超过2.5×10-6,笑气(N2O) 不超过25×10-6。以此标准,国内麻醉药的大多数手术室,其麻醉废气的防污水平均难达到这个要求。

护士在化学性因素职业安全防护措施

    化学消毒灭菌剂防护。甲醛消毒灭菌,必须在无菌箱中进行,消毒后注意开窗通风,去除残留的甲醛气体;使用戊二醛消毒液时,应将戊二醛存放于有盖的容器内,且室内应有良好的通风设备,减少与有害气体的接触。接触戊二醛时应戴橡胶手套,防止溅入眼内及吸入。     麻醉废气的处理。包括降低麻醉废气污染、加强麻醉废气排污设备及工作人员的自身防护,如选用密闭性能好的麻醉机并进行定期检测,防止气源管道漏气;加强麻醉废气排污设备,改善手术室的通风条件;加强工作人员的自身防护,特别是孕期或哺乳期妇女。

    化学防护: (1)医疗机构制定严格的防护方案并提供安全的防护用品和设备,如抽排风设备、改进的输液设备、集中化疗备药操作室等;

    (2)遵守接触抗癌药物操作规程。配药前洗手,穿隔离衣裤,佩戴一次性口罩帽子,戴聚乙烯手套后再戴一幅乳胶手套;操作台面铺一次性防护垫;割安瓿前应轻 弹其颈部,使附着的药物降至瓶底,打开安瓿时应用无菌纱布围绕安瓿颈部,以防划破手套;溶解药物时,溶媒应沿瓶壁缓慢注入瓶底;瓶装药物稀释及抽取药物 时,应插入双钟头以排除瓶内压力,防止针栓脱出造成的污染。抽取药液后,在瓶内进行排气合排气后再拔针,以免药液排于空气中;

    (3)抗癌药物外溅的处理。立即标明污染范围,避免其他人员接触;若药液溢到桌面或地上,应有纱布吸附药液,再用肥皂水擦洗,配药后要拖地面。若为药粉则 用湿纱布轻轻擦抹,以防药物粉末飞扬,污染空气;如不慎将药溅到皮肤或眼里,应立即用肥皂温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在冲注化疗药物时,如小瓶内部压力高, 不慎溅到工作服上,要立即更换、冲洗;

    (4)污染废弃物的处理。用过的废安瓿、小瓶、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要放置有特别标记的密封的厚塑料袋或防漏容器中,防止蒸发污染空气,并及时送焚炉焚 烧。防护衣、帽等需经过1000℃高温焚烧处理;对污染的分泌物、排泄物如尿液、粪便、呕吐物处理时必须戴口罩、手套、帽子,必要时用一次性围裙,为防止 呕吐物污染病室,应给病人专用容器与塑料袋;便盆、便壶应专用,用后严格消毒处理。

 生物性因素主要包括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艾滋病毒、结核杆菌、流感病毒等。据研究,含病毒浓度高的血液和体液依次为:血液、血液成分、伤口分泌 物、精液、阴道分泌物、羊水等。眼鼻口腔暴露于污染血液和体液感染HIV的感染率为0.1%;皮肤暴露感染HIV的感染率为0.1%。     职业安全是近年来医护人员越来越关住的话题,病人需要一个良好的医疗护理环境,同样医护人员也只有在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中,才能真正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