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机械通气患者呼吸道分泌物的清除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机械通气患者呼吸道的湿化:

  1、 蒸气加湿

    Star 2000呼吸机上电热恒温蒸气发生器,定时加入蒸馏水,调节近端气道温度32℃~35℃,使吸入气体湿度达到60%~70%以维持纤毛活动的生理要求。

  2、 雾化加湿:

 呼吸机雾化器中加入生理盐水20ml+庆大霉素注射液8万U+糜蛋白酶注射液5mg(视病情而定),利用射流原理形成2~10μm直径的雾滴随呼吸进入小气道,起到稀化痰液、消炎解痉等目的,一般病人每日2次,每次30min。

  3、 气管内直接滴注:

 我们给每个机械通气病人每日配制生理盐水250ml+庆大霉素16万U+糜蛋白10mg,痰液粘稠患者每30~60min间断注入2~3ml,一般24h总量不超过250ml。

  机械通气患者适时吸痰的观察:

  神志清醒病人自诉有痰或在床旁听到痰鸣音,提示大量痰液淤积在上气道,需立即吸痰。护士每1~2h听诊呼吸音,如听到痰鸣音或呼吸机气道峰压升高,监护仪SPO2下降也需要吸痰、雾化吸入、更换体位、翻身,CPT后更应及时吸痰。

  机械通气患者的排痰方法:

  1、 协助排痰

  ⑴ 机械通气患者每1~2h翻身1次,侧卧90度有困难者,可以从仰卧―→左侧卧45度―→仰卧―→右侧卧45度―→交替翻身,用软垫维持体位,同时用手掌面呈杯状叩拍患者两肺,自下而上,自边缘到中央,利用手腕的力量,使痰液松动,容易排出。

  ⑵ 气管切开咳嗽反射强烈的患者,在翻身叩背后脱开呼吸机,注入2~3ml雾化液,可自行咳出痰液;神志清醒且有咳嗽能力的患者,让病人配合深呼吸,效果更佳,分2~3次即可将痰液排尽。

  2 电动吸痰

  ⑴ 选择多侧孔可控式透明硅胶吸痰管,内径约0.3~0.5cm,长度30cm以上。

  ⑵ 单人操作吸痰前吸纯氧1~2min,双人操作用简易呼吸囊在6~8L/min氧流量下膨肺1~2min。

  ⑶ 操作者戴无菌手套,严格无菌操作,吸痰管和吸痰用生理盐水1次1换。

  ⑷ 置入吸痰管至最深处,上提1cm再开负压边旋转边吸引边退出,吸痰动作宜轻柔,吸引负压不超过0.01MPa,吸引时间不超过15 s。

  ⑸ 吸痰间隔予以纯氧吸入或呼吸囊膨肺,痰液粘稠者注入2~3ml雾化液再行吸出,欲清除左支气管内的痰液,可将患者头尽量左转,便于吸痰管插入,连续吸痰不超过4次。

  ⑹ 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套管采用高容低压气囊套管,每24h放气囊1次,放气囊前先行气管内吸引,再行口咽部吸引,放气囊后换1根吸痰管再吸引气管内分泌物。

  ⑺ 每次吸痰均要先吸气管内分泌物,再吸口腔及鼻腔分泌物。

  ⑻ 吸痰期间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有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明显改变,均要立即停止吸痰。

  ⑼ 置入吸痰管过程中要注意观察是否顺利,避免痰痂形成或阻塞。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