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北京协和医院灵活排班模式

来源:健康报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已经一年了,许多医院在进行试点过程中,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其中,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北京协和医院现已在全院范围100%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病房,让我们看看他们是如何克服人力短缺问题的。

北京协和医院共分四批开展优质护理服务试点病房工作,以慎重、稳妥、科学、务实为原则,每一批试点病房启动之前,科室从护理人员思想认识、护理模式、排班 方式、护士分层管理及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改革准备,在该项活动实施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临床一线护理人力资源不足、护理人员思想认识不足等问题,为此,医院和护理部采取了多项解决措施,并初步建立了长效运行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采取灵活的排班方式
     在临床实际工作中,护理人力相对不足现象仍普遍存在,为挖掘人力资源潜力,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和患者需求,我们推行了护理人员弹性排班制。护士 长征求护士排班意愿,采用个性化排班,如实行“12小时班”、“三天工作制”或“四天工作制”等。“12小时班”是指除每周五天的8小时班次外,可实行早 8点—晚8点的“12小时班”。“三天工作制”是每周上一个8小时白班、两个16小时班(8点—16点上白班,16点至次日凌晨2点休息,凌晨2点—8点 上夜班),然后休息四天。“四天工作制”是每周上三个8小时班,一个16小时班。

这样的排班方式可以减少护士上班次数,节约上下班路途上花费的时间,同时也减少了交接班次数,增强了护理工作的连续性。护士长还可根据病房工作特点和手术 量,增设特殊班次,如早班从7点—下午2点,下午班从上午11点—晚7点,晚班从下午1点—晚8点等,同时在治疗、护理高峰时间段增加护士或护理员,保证了基础护理质量。

实行全院护理人员动态调配

为保证优质护理的顺利实施,医院扩大了新护士招聘人数,全部分配到临床一线护理岗位,同时鼓励非护理岗位护理人员归队,限制护士向非护理岗位流动。去年, 医院又出资聘用近80名护理员,保证每10张床配备一名护理员,协助护士完成轻症患者的基础护理。同时向社会招聘志愿者,为不能自理患者提供简单的生活照顾。

当科室因护理工作量增加或实际在岗护理人员减少,造成临床人力严重短缺时,护士长需及时调整护士班次,不能解决时可向总护士长提出申请,总护士长可随时在 大科内进行护理人力调配,给予支援。若总护士长仍不能协调解决,护理部可根据专科需求,在全院范围内进行跨科人力调配,帮助科室解决困难。如遇突发事件, 护理部启动护理应急小分队,完成各项救治任务。
   
推进护士分层管理

在实施责任制护理基础上,对全院护士实行分层管理。护士长根据护士的工作能力、业务职称、工作年限和学历水平,将护士按照能力水平分为N1—N4四个层 次,其中以工作能力作为分层的首要指标,N1主要负责病情较轻患者的护理,N2主要负责病情相对稳定患者的护理,N3主要负责病情较重患者的护理,N4主 要负责病情危重患者的护理及全院专科会诊。
    护士长根据患者病情、护理难度和技术要求,按照能级对应关系,将病情轻重不同的患者分配给不同能级的护士进行护理,平均每名责任护士负责2—8名患者不等,从而在保证护理质量的同时充分体现护士自身价值,让护士看到了职业发展的前景。

充分发挥护士能动性

让护士尽可能多、尽可能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充分发挥护士的能动性十分重要。为使护理人员正确理解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的目的、意义、工作实 质和具体措施,护理部定期组织召开试点病房经验交流会,将实施责任包干制护理模式、弹性排班、护士分层管理及绩效考核等方面的新方法编写成《争创“优质护 理服务示范医院”辅导手册》,便于护理人员学习和参考。护理部每月出版“争创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简报,制作优质护理服务纪实宣传片,安排护士长实地参 观交流,并派护理骨干参加卫生部、卫生局及护理学会的相关培训班,帮助大家转变观念,拓宽思路。通过全员培训,使护理管理者和护士们充分认识了护理改革的 重要性,在全院营造了推行“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的良好工作氛围。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