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护士长在医院护理管理中的角色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护士长足医院基层科室护理工作具体的管理者、组织者、指挥者和实践者,其操作能力、领导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医院护理质量和护理管理水平,在医院的护理工作中,起着承上启下、举足轻重的作用。
    1  科室护士的带头人管理者、被管理者和作用对象构成管理活动的三要素,其中管理者是活动的主体,护士长即为科室和病房护理管理的主体。其思想品德、行为举 止、自身素质和形象,对护理管理的成效,组织的凝聚力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高尚的思想品德和高超的护理技术,是无形的力量。有资料报道,一般人的积极性有 60%是靠领导者的调动,因此,护士长首先要善于做好“人”的工件,善于发现问题,不仅关注护士的工作动态还要注意关注其个人、家庭和生活中的困难,调动 她们的智慧和才能,具有甘做人梯的精神,才能带出一批精明干练的护理人员。其次,护士长要对病区的人、财、物、技术、设备等信息了如指掌,利用一切有利因 素,带领护士完成各项护理工。
    2  护理质量控制的主导人护理质量是护理管理工作的核心。也是护理管理工作的重点。护士长是每个护理单元的领导者,护理质量管理是否落到实处、质量目标能否实 现,取决于护士长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态度。护士长管理能力的高低、责任心的大小都直接影响到该护理单元的护理质量甚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护士长必须 非常熟悉医院护理质量标准,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加强全体护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对质量管理常抓不懈,高标准、严要求把各项护理工作做好。工作上要建立本 护理单元的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把目标分解到每位护士。使每个人都有明确的目标和职责,并指导她们完成。
    3  制度、职责的落实及日常工作的监督人一些规章制度的制订和落实,必然会触及到某些人的利益,会遇到一定的阻力,护士长应充分发挥自己的管理能力和技巧,要敢于管理、善于管理,真抓实干,不折不扣地完成护理部下达的各项指标与质控标准。
    4  护理难题的解决人护士长应精通本专业知识,练就精湛的技术,成为执行各项操作规程的模范,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地学习、更新知识。总结经验,应有能力解决护理 中的复杂、疑难问题,胜任各类危重患者的抢救和处理各种技术难题,对突发事件应有良好的控制能力,能够因地制宜地根据不同环境采取相应措施以适应抢救业务 的需要。
    5  新技术、新知识的传播人随着护理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对健康知识的需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护士长不仅要精通本专科的护理学知识,还要了解基础医学、临床医 学、医学伦理学、医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知识;要善于学习和掌握新的检查、诊断、治疗和护理方法以及新的医疗、护理设备的应用;同时要具有较强的传授知识的能 力,能较好地组织本科护士,学习理论、知识、技术,采取考试、考核、以老带新等多种方法,对不同年资护士进行不同的培训,以调动全科护理人员自觉学习新理 论、新知识、新技术的积极性,并积极开展护理科学研究。
    6  科室经济的管理人护士长是一个病区的“管家婆”,收费、物品的领取、卫生材料及办公用品的监管也是其管理的内容。护士长不仅要善于处理收费问题,做到杜绝多收费、错收费、漏收费和少收费现象,还要指导科室人员合理用卫生材料及办公用品,减少浪费。
    7  和谐氛围的营造人领导者的责任就在于创造和维持一种有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和温暖友爱的环境气氛,使工作人员心情舒畅,共同完成管理目标。护士长作为科室的 领头雁,要为科室营造一种关系融洽、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根据关系场效应理论,在一个群体中,如果彼此关系融洽,就会产生群体增力作用,达到 1+1+1>3的效果,这个群体就会产生内聚力;反之,就会产生群体减少作用,使1+1+1<3,这个群体就会产生摩擦力。所以。护士长的责 任在于营造一种温暖、友爱、积极向上的环境气氛、同时,护士长要在工作中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个护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挖掘其内在潜力,学会应用激励艺 术,使护士保持良好的职业心态,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对职工的激励性研究表明,一般情况下,人们的能力只能发挥到20%~30%,当受到充分激励后,其能力可 发挥到80%~90%。因此,护士长应尽可能让护士对病区、集体产生极大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提高护理质量和工作效率。
    8  护士和患者的代言人护理管理是艺术,是技巧。护士长要善于交往,能够与持不同意见的人沟通思想;需要和各个科室、各类人员协调与合作,形成一种融洽关系。 护士长要代表患者的利益、护士的权益,识别、反映患者和护士的要求,正确处理与护士、患者甚至患者家属的关系,及时把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有关人员和部 门,真正为患者和护士解决困难,尽量满足他们的合理需求。
    9  医护、护护、护患关系的协调人护士长作为医院最基层科室护理工作的领导者和管理者。直接对病区实施管理,在病区护理工作中起领导、决策、指挥、监督等作 用。护士长又是医院上下沟通的枢纽,应做好上传下达工作,既要组织、领导本病房的护理工作,又要参与管理病房的行政事务,协调处理好与上级、医生、护士及 患者之间的人际关系。使大家协调一致,共同围绕集体的目标而努力。综上所述,作为一名合格的护士长,仅有高涨的工作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具备一定的管理 技巧和水平,要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并不断总结经验以提高自身的素质,并与时俱进,以新的思维、新的观念、新的方法去面对不断变化的医疗需求。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