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供应室的质量管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作者:梁毅  (查看评论)
消毒供应室是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向全院提供各种无菌器材、敷料和其他无菌物品的重要科室。随着医学 技术的发展,消毒供应室作为医疗卫生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工作重点是保证无菌物品的质量,供应室的工作质量与医院感染的发生密切相关,直接影响医疗和护理 质量。因此,加强消毒供应室物品的质量管理尤为重要。

 

  1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根据供应室的工作特点以及医院制定的供应室工作制度和操作规程的要求,建立规章制度及操作程序是非常必要的,如供应室工作制度、医院感 染管理制度、消毒隔离制度、灭菌效果监测制度、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用品管理制度、查对制度等。完善各级人员工作职责。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制定出操作规程和质 量标准,明确各工作区域的工作制度和各岗位的职责任务,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为确保供应室物品和供应质量的管理,这些标准和制度是供应室质量和控制院内 感染的重要措施。并根据医院发展和控制院内感染的需要,不断修改和完善这些制度,使其更有利于供应室的清洁、消毒、灭菌和无菌物品的保存及发放工作,做到 有章可循,照章办事,以规范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确保各种物品达到消毒无菌的要求。

 

  2  合理布局供应室的功能区域和工作流程

 

  供应室布局要科学合理,严格划分为污染区、清洁区和无菌区。各区应有明显的标志和界限,有利于防止污染,方便工作。整个工作流程强调按 回收、清洗、包装、灭菌、监测、无菌物品分类贮藏和发放等顺序运行,不准逆行,各区域要分别由专人负责落实。做到工作间与生活间分开,回收污染与发放净物 分开,初洗与清洗分开,未灭菌与灭菌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3  加强质量控制、保证供应物品质量

 

  3.1  质量监控落实到人  使质量第一的观念落实到各个环节质量中,达到全面质量控制。明确各自的职责,制定质量控制计划,科学分工,责任明确。组织科室人员学习各个环节质量控制标准,让每个人掌握标准,在工作中贯彻好标准。

 

  3.2  定期检查  每天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消毒液浓度、包装、洗涤、消毒质量、物品存放质量,把好环节质量控制关,每月检查一次性物品入库证件、外包装、中包装、小包装是否符合要求,储存室存放是否按要求存放,检查结果做好记录。

 

  3.3  做好各项灭菌监测工作  (1)压力蒸汽灭菌监测:每锅次有物理监测,详细记录日期、灭菌器号、锅次、压力、温度、灭菌时间、进出锅时间、操作者,每包内外放置3M化学指示卡 (带)。(2)消毒灭菌效果监测:对日常使用的灭菌器进行程序监测和化学指示卡(剂)监测,对灭菌后的物品随机抽样做细菌培养。必须按规范进行,锅内物品 按规定放置,并放各项监测指示卡(带)做到物理、化学、生物三项措施监测合格后方能发放到各科使用。

 

  3.4  加强环节质量监测  对洗涤、包装、灭菌等各个环节进行质量监测,上一道工序由下一道工序把关,加强环节质量控制。

 

  3.5  把好洗涤质量关  回收的医疗用品的洗涤工序按照回收分类浸泡、洗涤(去热原)、清洗等步骤认真落实,重视每一个步骤,对每批洗涤物品进行严格质量监测。

 

  3.6  包装质量关  严格包装质量,要求做到:各种敷料器械包装正确,标志清楚,灭菌日期及失效期、责任者和查对者等清晰可见。每一个步骤必须达到质量标准,对各种器械包、穿刺包必须由二人检查核对无误后方可包装,不合格不得进入灭菌室。

 

  3.7  灭菌质量关  制定高压蒸汽灭菌器安全操作规程、质量要求等,对高压蒸汽灭菌每锅进行工艺监测和化学监测,每月一次生物监测。灭菌后认真检查3M胶带、化学指示卡变色情 况,对不合格的重新处理,同时将监测数据、灭菌时温度、压力时间及灭菌后原始资料留样建档保存。

 

  3.8  无菌物品存放质量关  无菌物品存放,严格遵循无菌技术操作;对灭菌后物品严格质量,杜绝不合格物品入室存放,入室时详细记录物品种类数量,室内空气每日用紫外线灯消毒1次,每次1h。

 

  3.9  加强对各科消毒包的质量检查工作  对各科室的消毒包,严把质量关,不允许大包装内套小包装、不同物品混装、超大包等现象发生。包外贴3M指示胶带,包内有121℃化学指示卡,包外标签应注 明灭菌日期,发现问题及时与科室联系纠正,规范全院消毒物品,做好质量控制工作。

 

  3.10  加强一次性使用物品的管理  实行专人负责管理,严格证件审核,一次性输液器(注射器)专室存放、验收、保管、发放、回收,并做好记录,以及环节质量信息反馈记录,严格把好进货、储存、发放、回收关。

 

  4  加强质量教育

 

  供应室为医院消毒物品供应的中心,供应物品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医疗护理质量,甚至病人的生命。因此在科内加强质量教育,让工作人员明白自己工作性质和责任的重大,强化无菌观念,保证工作质量,杜绝医源性感染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本院供应室由于加强了质量管理,保证了临床医疗护理安全,有效控制了医院感染。

 

  作者单位: 100730 北京,北京同仁医院供应室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