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护士分层管理和使用的实践体会

来源:  作者:赵萍  (查看评论)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医学模式的改变,护理专业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护理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使用越来越受到医院管理部门的重视。目前我 们队伍的现状既存在护士数量不足,也存在着护士人力资源未能科学合理安排,也就是说不同资质、不同学历的护士职责差异不大、责权利未达到一致,护理人员的 职业成就感和忠诚难以体现,也是护理专业人员的浪费和流失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使护理人员的专业价值得到最大效发挥,我院自今年开始在44个科室试行护士分 层管理和使用,现就我科在临床护理中试行层级管理的应用体会汇报如下。

    1、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实现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有利于激发护士的工作热情。以往护理工作没有按护士职称、资历的不同进行严格分工,区别不明显, 所有护士都做同样的护理工作,工作中易出现推诿、拈轻怕重、“等靠望”的现象,护士的工作责任感、成就感和创新意识不能得到有效的发挥,从而造成了人力资 源的浪费……,而层级护理按护理人员的能级设置护士长、主管护士、执行护士、助理护士的岗位,给了护士一个主动工作的空间,使护士看到未来的努力和发展方 向。主管护士由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善于仔细观察病情的高年资护士担任,负责制定和实施所管病人住院期间的治疗护理措施,带领助理护士进行健康教育,同 时指导检查助理护士的工作,既保证了对病人护理的连续性、系统性、有效性,同时也使其获得了专业归属感和成就感;同时低层级的年轻护士得到主管护士的工作 指导和心理支持,有利于工作能力的提高和护理质量的安全。

    2、提高护理质量,密切了护患关系。以往护士忙于日常医嘱性的治疗、护理、记录,巡视病房的时间、护患交流及关心患者生活护理需要较少,通过分级别使用护 理人员,各级人员责任明确、各司其职,护士有时间和精力观察病情、落实基础护理服务措施、实施健康教育、与患者进行有效地沟通和交流,从而改进了护理服 务,夯实了专业基础,提高了患者的满意程度。

    3、增强了护理队伍的凝聚力。分层管理方法体现了充分授权,护士长授权主管护士,主管护士对护士长负责,履行对下级护士工作质量监督和指导的责任,主管护士与执行护士及助理护士组成护理小组共同为病人服务,相互配合、相互沟通,促进了的护理团队的团结和谐和发展。
    通过3个月的分层护理实践,我们感受到层级管理明确了各级护理人员岗位职责,有利于护理人员梯队的培养和建设,有利于保证护理质量和护理安全,增强了护理 队伍的凝聚力,提高了患者的满意程度,使护理人员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得到了提高,使其看到了未来,感到了专业的成就感。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