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浅谈一名护士应尽的责任

来源:  作者:孙淑兰  (查看评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市场的竞 争,人们对医疗保健工作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医护人员的责任风险也在增强。作为一名护士,应具有献身护理事业的高度责任感。热心于自己的护理工作,在实际工 作中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努力学习护理技术,不断更新医学知识,对技术精益求精,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
 1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护士密切地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是保证护理质量的前提条件。尤 其对疑难危重病人的观察更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要提高观察病情的准确性,增强责任心,培养自己浓厚的工作兴趣,严格执行分级管理制度,对病人的生活护理, 打针、发药、输液、测体温等一切基础护理都不能单纯机械地完成任务,而要从中发现病情变化,配合医生积极抢救,争取时间,这是做好护理工作的关键。经过 20多年的护理实践,我有如下护理体会,即:一看、二观察、三了解、四注意、五检查。
 1.1一看
 病人入院后,首先要看病人的神志是否清楚,昏迷者要看昏迷程度,看病人是否躁动不安、抽搐等,以此判断病情的轻、重程度。
 1.2二观察
 1.2.1要观察病人的呼吸变化,呼吸深大,还是呼吸表浅、鼻声大作。
 1.2.2要观察病人有无大汗、瞳孔大小,即:有无瞳孔缩小或散大,眼球有无浮动、震颤、水肿还是眼球固定,对光反射等,要详细记录及时报告医生。
 1.3三了解
 1.3.1要详细了解病人的病情  可根据轻重,对病人进行治疗及做各项护理操作,准确记录病人的生命体征及出入量。
 1.3.2要了解病人的心理活动和思想负担  护士应从情绪、饮食、睡眠、言谈、表情的变化中了解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程度的病人,在不同阶段中的不同心理活动,从中预测病人可能产生的想法和行 为。例:患者金顺爱,女性,36岁,因患心肌炎住院,病人心绪不安,忧郁重重,悲观失望。护士发现后与其谈心,得知病人与爱人感情不合,经常吵架,再加上 自己常住院,感情疏远,本次住院十几天来爱人没来看望,使病人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因有两个孩子,放心不下。护士掌握时机与病人谈心,鼓励她要活下去,把孩 子抚养成人,家庭中的问题要处理好,但首先要安心把病养好。经过多次心理护理,使病人放下了思想包袱,积极配合治疗与护理,病情好转出院。
 1.3.3了解病人家中情况与经济状况  护士在护理病人的过程中,应注意了解病人的家中情况与经济状况。例:患者刘远芳,男性,81岁,因患冠心病多次住院,护士发现他没有亲人来看望,在与病人 交谈中得知他无儿无女,无人照顾,加上经济困难,因交不上住院费拒绝一切治疗、护理而等死。护士了解这些情况后,对他实施“温馨护理”,像亲人一样护理 他,并多次联系病人所在单位领导,解决了病人的住院费问题,在生活上关心照顾他,在思想上鼓励他安心养病,增强信心,经过做工作,病人接受了治疗和护理, 住院两个月后病情好转出院。
 1.4四检查
 1.4.1要详细检查病人的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尿量等。
 1.4.2要经常检查病人的面色与肢体皮肤是否潮红或是苍白,有无肢体浮肿、发凉。
 1.4.3要按时检查病人肢体有无出现瘫痪,是轻瘫不审痉挛性瘫痪,有无脑颈强直现象。
 1.4.4要及时检查有无大小便失禁和有无尿潴留现象,如有则应及时处理。
 1.5五注意
 1.5.1注意护士的仪表整齐  医护人员是患者心目中的天使,护士的仪表必须庄重、稳健、大方、面带微笑、热情地为病人服务,不修边幅的形象、忙乱无序的举止,只能使患者产生不信任和不安的心理。
 1.5.2注意保持实施心理护理的连续性  特别是对老年人的心理护理不可间断。在交接班时,一定要把心理护理作为重要事项交待清楚,使其保持心理护理的连续性。
 1.5.3注意充分发挥家属(陪床人员)的作用  护士要指导陪护人员掌握护理的基本常识和要领,使其承担起心理护理的部分责任,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5.4注意服务态度,即使遇到不顺心的事,也要做到微笑服务、温馨服务,保持良好的心态。
 1.5.5注意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  加强学习专业技术知识,提高服务的本领。想为患者所想,急为患者所急。特别是在危重病人抢救中要做到分秒必争,忙而不乱,遇事不慌,当好医生的助手,搞好配合。
 2  体会
 “护士工作具有很大的政治重要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健康的渴望,人们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几年来,我院通过实施“温馨护理”,使护理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人性化”,使“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空前高涨。
 然而,护士工作确实是很辛苦的,因为在护理工作中,困难是无法想象的。护士的服务 对象是患者,他们身心已不同程度地遭受创伤,情绪波动大,表现无常,如果护士没有坚强的意志和对护士工作的热情是很难胜任的。护士在完成护理工作时,还要 集中自己的全部力量努力面对各种困难,善于战胜困难,善于抑制自己无量的激情和冲动,以和善、宁静的心态去安抚患者,使患者产生依赖和安全感,自觉地配合 治疗及护理。
 护士专业是一项崇高的职业,护士责任重于泰山。它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密切相连。 护士心理素质优劣,语言、举止的表达效果,直接影响着患者。要做一名合格的护士,就要履行好一名护士应尽的责任,需要有较高的思想境界、良好心理素质、过 硬的技术本领、崭新的精神风貌、优质的服务态度等。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广大患者的认可和赞誉,才能适应目前医疗市场的需要。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