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COPD患者机械通气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介绍COPD呼吸衰竭患者长期经口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治疗的护理体会。方法: 插管前做好心理护理, 教会患者使用手语,插管时做好病人的准备及用物准备;插管后做好呼吸机使用时的各项监测及人工气道的护理,运用改进的吸痰方法以及特殊的翻身拍背; 拔管后加强呼吸道护理及呼吸肌功能的锻炼。结果:11例患者置管时间最短80小时,最长440小时,平均188小时;均无因护理不当造成的并发症发生。结 论:COPD呼吸衰竭患者一般年龄偏大不易接受气管切开,较能耐受气管插管。经口气管插管是临床上使用最多的人机联接方法,其优点是操作容易成功,所插导 管比较粗,便于吸痰和降低呼吸阻力,且气道密封好,其缺点是清醒者不易耐受,保留时间有限,一般72小时后改气管切开,通过对这组患者的护理观察,置管最 长440小时而无严重并发症发生,对今后COPD呼吸衰竭患者的机械通气治疗有着积极的意义。

     经口气管插管因其操作相对简便、插管容易成功是机械通气抢救呼吸衰竭时常用的方法。但由于导管过粗过硬,长期压迫可致喉损伤、气管损伤、血管损伤、声 带会厌功能损害等并发症[1],故一般置管不超过72小时。我科自2000年7月至2004年7月采用经口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治疗COPD呼吸衰竭患者11 例,置管时间均超过72小时,无严重并发症发生,治疗效果好,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1例,均为男性,年龄63~72岁,平均年龄68岁。诊断为COPD呼吸衰竭伴肺心病11例、合并肺性脑病2例。均采用导管内径(I.D)标号 7.5mm的气管导管联接美国熊牌2000型呼吸机进行机械通气治疗。置管时间最短80小时,最长440小时,平均180小时。
2 典型病例
叶某,男性,70岁,住院号90003988,诊断:COPD、Ⅱ型呼衰、肺心病心功能Ⅲ级、肺性脑病。元月10日入院时血 气:PH7.25,PaCO279.4mmHg,PaO267.7mmHg。元月19日9:30分病情恶化,昏迷、球结膜充血水肿,血气分 析:PH7.27,PaCO273.7mmHg,PaO235.5mmHg,立即行经口气管插管接呼吸机,模式IPPV,FIO20.55,11am因人 机对抗给予NS40ml+琥珀胆碱800mg微量泵入2ml/小时。元月26日病情好转于4pm试停机未成功(停机1小时后SaO2下降至70%左右), 于5pm再次接上呼吸机,模式SIMV+PSV进行过渡,2月5日停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置管时间长达440小时,拔管后无出血,声嘶等并发症,停机后 至出院血气保持在PH7.35,PaCO261.1mmhg,PaO265mmHg左右,于3月1日好转出院。
3 护理
3.1 插管前护理
3.1.1 心理护理 气管插管机械通气会使患者产生紧张焦虑甚至恐惧绝望的情绪反应,对于清醒的患者,我们运用医学知识及医学心理学知识启发、劝导病人,做好语,如伸出大拇指表示有大便、伸出小指表示有小便、握拳表示口渴等,解决因插管造成的沟通障碍。
3.1.3 用物准备 气管插解释工作,解除患者对机械通气治疗的错误观念,使患者由不合作转为主动配合。
3.1.2 教会患者使用手管盘、吸引器接好吸痰管、撕两条宽1.5cm,长30cm左右的胶布,检查导管气囊是否完好。
3.1.4 插管时病人准备 清除口咽分泌物及胃返流物,必要时插胃管;检查有无牙齿松动、取下义齿,以免脱落掉入气道。
3.2 插管后护理
3.2.1 呼吸机模式选择、参数调节及各项监测。根据病情选择适当模式;一般参数调节潮气量8~10ml/kg,频率12~16次/分,FIO240~55%,压力 0.15~0.3Mpa,I:E=1:1.5~2。机械通气30min后抽血气,根据血气情况调整各参数,监测SaO2、呼吸及病情变化。
3.2.2 吸痰 吸痰刺激咳嗽,能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促进肺泡膨胀[2],掌握正确的吸痰方法非常重要。我们采用的方法是:①吸痰前将FIO2调至100%约1min。②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吸痰管进入气道内一经退出气管插管外,绝不再插入,保证进入气道内导管是无菌的,减少感染机会,吸完气道内,再吸口鼻腔,可节约吸痰 管。③吸痰时要选择管径小于气管插管内径1/2的吸痰管,我们选择14#吸痰管,既有利于插入,又有利于空气进入肺内,以免过度负压而致肺不张,每次不超 过15秒,?(超过气管插管1cm左右)。④根据病情决定吸引次数和时间,患者条件差时,采取增加吸引次数,缩短吸引时间的方法,减少吸引给患者带来的不 利影响。
3.2.3 呼吸道加温湿化 在湿化器内加入无菌注射用水,温度调至32~34℃。
3.2.4 翻身、拍背 气管插管患者可以从仰卧→左侧位45°→仰卧→右侧位45°交替翻身,要注意导管勿脱出、折曲;同时用手掌叩拍患者的背部,自下而上,自边缘到中央顺序进行,手掌要卷曲成覆腕状,以增加共振力量。 翻身、拍背后给予吸痰。
3.2.5 导管的固定 由于患者对经口气管插管的耐受性差,经常会竭力将导管吐出,尤其是神志不清的患者,导管固定不好可致粘膜损伤甚至滑出,因此除了用1.5cm宽的胶布固定外,还要将插管深度列入护士交班内容,注明插管深度距门齿多少cm,以便观察。
3.2.6 口腔护理、牙垫换位 口腔护理时要两人进行,去除胶布后,由助手固定导管,取出牙垫,清洗干净后由另一侧置入,常规口腔护理每日2次,若有霉菌感染可用2%NahCO3擦洗。
3.3 拔管的护理
3.3.1 拔管方法 ①准备好吸引器、简易呼吸器面罩、氧气等。②拨管前将口、鼻、咽喉内分泌物吸净,放掉套囊内的气体。③将吸痰管插入导管并超出内端口,一边作气管内吸引,一边随同导管一起慢慢拔出。④为预防患者发生喉头水肿,可短期用DXM雾化。
3.3.2 拔管后的气道护理 雾化吸入2~3次/日;鼓励患者咳嗽排痰,教会其有效咳嗽的方法;拔管后要加强呼吸肌功能锻炼,方法是用鼻吸气,用口呼气,呼气时口唇缩拢成鱼口状,用手 按压腹部,使气呼尽,采用深而慢的呼吸8~10次/分,每次10~20min,每日数次(视病情),循序渐进长期坚持,可改善通气功能[3]。
4 体会

    经口气管插管是临床上使用最多的人机联接方法,其优点是操作容易成功,所插导管比较粗,便于吸痰和降低呼吸阻力,且气道密封好。人工呼吸效果可以得到保 证。其缺点是清醒者不易耐受,保留时间有限,一般72小时后改气管切开,而COPD呼吸衰竭患者一般年龄偏大不易接受气管切开,而较能耐受气管插管。我们 通过对这组患者的护理观察,置管最长440小时而无严重并发症发生,但由于病例较少,其临床应用意义尚待扩大应用例数后进一步评价。另外人工气道的护理在 机械通气治疗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关于吸痰,过去的理论是先吸口鼻咽分泌物,后吸导管内,以防口鼻咽分泌物随吸引流入下呼吸道,笔者通过实践认为气囊可 以达到阻隔作用,采用先吸导管内再吸口鼻咽分泌物,能达到同样满意的护理效果。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