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英文查房记

来源:  作者:杨莉  (查看评论)
    10月29日,在大家看到我们妇产科实习生英语查房的顺溜场景时,可能大家并不知道我们准备了多长时间,不知道我们排练了多少次,不知道我们改了多少次稿子······虽然谈不上说是“一路艰辛一路歌”,但确实也是跨过几个“小山头”才走到了“目的地”。
   入妇产科第一天我们就得到了英文查房的通知,从第一周起我们就开始排练,第三周正式查房,平均每三天聚头排练一次。每一次排练都会发现很多问题,PPT太复杂,大家对自己的内容不熟悉,英文太生涩,讲课的同学没有做一个对前后同学的承上启下链接作用,没有跟听众交流等等,邢翠老师和常隽老师给我们提了很多实用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的要求也是一次比一次高。正因为有两位老师发现的这么多问题,我们才能在一次又一次的排练中都准确的找到了自己的不足,修正不足、取长补短,后来常老师还特地请来了妇产科的医生听我们排练,纠错、找缺点。
   即使如此,每一次排练都是紧张而快乐的。常老师非常体恤我们的辛苦,对我们照顾颇多,让我们倍加感动,而邢老师也是每次下班都陪着我们,认真地听我们每一个人的讲课,然后一个一个的点评。有一次为了等教室,足足等了一个钟头,也是两位老师和我们一起耐心等待。所以说,一次查房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不仅是站在讲坛上的手舞足蹈、意气风发的我们,更是站在台下,默默支持着、鼓励着我们的老师们,再次感谢两位辛勤的园丁!
这次查房,我最大的感受就是“Practice makes perfect”,这是常老师言传身教给我们、我们身体力行的真理和“金准则”,不然怎么说成功是给有准备的人呢!当然了,我们排练越多,找出来的问题也就越多,这些问题也是大部分同学查房时容易出现的问题,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下老师和我们共同找出来的解决方案,觉得实用的同学或者老师可以借鉴。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没有听众就没有压力,没有反馈就没有效果,没有意见就没有进步,所以每次排练都要请人来听。
PPT一定要精简,能用表格和图片就不能用文字,不能抄书,更不能念讲义。
   流利地背下自己的内容,多准备几个链接短语,如“in the meantime”、“at the same time”、“on the other hand ”、“by the way”and so on,卡了就使用这些简单的、随时可以捞出来的短语跳过,不要原地转。
   英语是可以恶补出来的,每天大声朗读英语二十分钟以上,起效快、效果持久,讲课的时候也要大声讲出来,讲走紧张、讲出自信来。
   讲课的同学要一句带过前面的同学的内容以后才开始自己的内容,自己讲完了还要介绍下一个同学,第一个同学要介绍讲课的全部内容,最后一个同学还要总结,我们是推了常老师当主持,既当第一个,又当最后一个。
   每一位同学的讲课内容都必须跟病例紧密结合,能提病人名字的时候就不要用“patient”、“client”,能提病人情况的时候就要提出来。
   PPT要包含问题,让同学思考、回答,即使没有回答,同学们也会因为不知道而更加认真听课的。
重点内容要及时总结和强调,最好做出规律来,比如我就做了4个“no”和3个“good”。
   讲课者要保持目光与听众交流,随时发现听众动向。哪怕胆小不知道看哪、紧张的时候,也要找张后面的桌子作为目光的终点。
   紧张的时候可以跑到PPT前面指一指自己说的是那一点,但不能站在原地一动不动的把紧张表露得一览无余,更不能笑场。
   听众听不懂想睡觉的时候要放慢语速,事实证明,英语查房的时候不是因为讲课枯燥而睡觉而是因为听不懂而睡着了。所以当听众想要睡觉的时候,就要“咬文嚼字”,只要下面的人能听懂单词,那么听众就会对英语水平增长信心、找出能听懂的单词的兴趣也就大了。当然了,作为讲课的人更应该选择简易的英语来说,对自己、对听众都是一种减负。
以上是鄙人做的一点小总结,欢迎大家有补充的补充、有纠错的纠错。
    想要获得听众的认可,必须付出同等的努力——这是要跟大家分享这次查房经过的主要目的。我个人非常喜欢做查房,这既是促使自己去了解比别人更多的知识的动力,更是挑战自己的机会,所以说做查房比听查房的收获多得多!希望大家以后都珍惜做查房的机会,听查房的时候也尊重讲课的人的劳动成果,享受这个过程,取得更多的收获!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