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安全是优质护理服务的基础

来源:中国护理之声  作者:自由天空  (查看评论)
      要做好优质护理,首先要做好安全服务,护理是一项面对鲜活生命的工作,责任心、三查七对非常重要,没有安全何谈优质?所以说安全是优质的基础,是我们护理工作的生命线。

      例如环境设施对病人安全很重要,我们应为病人提供方便的住院设施,如卫生间要有扶手、有呼叫器,呼叫器的位置要让病人能很方便地触及到,洗浴的冷热开关要有醒目的标识,以免病人弄错开关被烫伤等等;而在护士管理方面,管理者应该为护士创造和提供安全的不出错的工作环境,如护士站内看板的安全提醒要及时更新,护士长要经常把安全措施想在护士前面,要定期梳理、合理简化各种工作流程,提供各类标识和指引等,为临床护士提供便捷、高效的工作环境,减少差错的发生;另外对于某些重要工作环节要梳理出不可逆之点,即一旦落实不好就会出理差错的点,也就是安全底线,如三查七对就是用药安全的底线,要严格把关,不可逾越。还有我们奖励上报不良事件,需要注意的是,不是奖励发生,要收集所发生的不良事件,对其影响因素综合分分析,统计好各种数据,寻找切入点和可持续改进的措施,从根本上去化解和避免一切高风险的行为。   

      又如我们现在推行了表格式护理文书,但哪些内容护士该记录?哪些内容是不必要的?护理文书又该如何记录才能保障病人安全和提供我们护理行为的法律凭据呢?我认为其原则就应该以法律责任和病人安全为底线进行简化,一方面要能够反映患者病情发展和动态变化,反映我们护士在哪个时间点上为患者提供了什么样的技术服务和安全管理的行为,另一方面还要能体现我们落实临床护理工作核心制度的各项具体措施。我们还应调整我们记录的时间和地点,做到何时执行何时记录,谁执行谁记录。

      我认为,当前形式下开展优质护理,只有把以上这些安全的工作做好了,病人安全了,我们才有可能更进一步地拓展优质服务的内容,否则就是一句空话。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