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护士长应具备的自身素质

来源:  作者:银珠  (查看评论)

护士长作为医院的护理管理者,负责一个病区的护理管理工作。必须有计划、组织、实施、评价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职能和职责,必须掌握护理专科知识和边缘学科相关知识。

1、 护士长应该从心理学、社会学角度学习管理,在了解、认识科室人员的同时,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主观能动性,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掌握边缘学科的知识,同时注重业务能力的提高,有利于护士长的自我能力及价值的体现。

2、 需要敏锐、开拓、创新意识。护士长要有敏锐的思维,掌握护理管理的特点,转变护理观念,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管理,对困扰护理工作开展的不利因素进行分析;要有识才之能、爱才之心、融才之量、育才之责;在日常生活中,应善于总结、分析,找出得失的原因,发挥护士的特长优势,进行调节和安排工作,充分发挥护士的潜能。

3、护士长要具备积极向上的精神和人格魅力。一个成功的护理管理者,应善于运用领导的非权力性影响,即自身的良好形象,在群体中潜移默化地起到激励作用。一个能够得到下属尊重的护士长必须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置身表率的楷模,这样才能有感召力,做到以德示人、以才示人、以理服人;同时,注重在品格因素、知识才能因素、感情因素、用人艺术等方面的修养,有积极应对能力,采取有效的对策与措施,体现自身的管理才能和价值。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