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ICU学习班护生临床带教体会

来源:  作者:刘婷婷  (查看评论)

【关键词】  ICU;护生;带教

 ICU是病区重病人的集中地方,呼吸科监护室的病人除具有病情重外,还有老年患者居多,病情变化快而复杂,因此,对老师和护生在ICU的工作要求更高,与普通病房相比要求护生要动作快,反应快,还要更加细心与耐心的特点。因此,我们在带教中着重以下方法,取得一定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带教对象 进入ICU实习的护生,均为重庆各医院参加ICU学习班的护士共30名,实习时间均为12周。

  1.2 方法

  1.2.1 带教教员必备的条件 在临床教学中师德、师才、师风直接影响着带教质量和实习效果,选好带教老师是提高临床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1]。要求带教老师加强护理专业知识的学习,掌握护理专业的新知识、新技术,了解本专业的医疗水平,不断丰富完善自己。还要具备实际工作能力、教学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我们在选择带教教员时要求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在ICU工作三年以上的具有护师以上职称的护士为带教教员。

  1.2.2 由教学组长对全体护生进行科室介绍,了解本科ICU相关规章制度及对ICU特殊环境的要求 根据实习大纲要求,要在进入ICU时中使护生先对ICU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对这样的环境不会产生恐惧感,使其以后的实习过程中更容易融入科室中。

  1.2.3 制定带教计划 根据各医院护士的学习任务以及要求,与护生共同制定以此相适应的带有个性化的带教计划。

  1.2.4 采取一对一带教 在ICU中的特殊环境,制订明确的带教职责和目标式教学,把12周分成三个学习单元,由易到难逐步完成,示范本周基础护理及专科相关操作项目,每周结束后由带教老师和护生共同总结一周内容,查看护生的接受能力。

  1.2.5 带教方法 可采用不同的带教方式,根据每周安排的内容不同采取的带教方式也不同,要有针对性的进行带教,怎样的方法能使护生接受就采用什么方法,这样才能使护生更好的接受知识,在实习中学习到更多。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

  1.2.6 增强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通过对临床上一些医疗纠纷的分析,提高护生的法律意识,用法律观念规范护生行为,使其懂得护理专业是高风险的职业,既要使患者得到实惠,又要使我们的行为得到法律的保护[2]。使护士在实习时明确护理操作中的法律责任,时刻以患者的安全为重,保护患者的安全,同时树立护生的自我防护意识。

  1.2.7 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法对护生进行逐步教育,要做到放手不放眼 护生应有自己的笔记本把带教过程中教师所讲的内容记录,也记录实习期间的学习收获,带教老师再根据计划出科时对护生进行理论及操作考试来了解护生的实习情况。1.2.8 出科考核 实习结束后进行出科考核,考核内容包括简易呼吸器、呼吸机流程操作,专科理论知识,并完成一份完整的危重病人护理病历书写。将考核成绩保留科室带教本上,由带教老师对所带护生给予实习结束评语,记录于带教本上。

  2 结果

  带教效果反馈由护理部、带教科室、学校及实习生共同建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并及时反馈。通过问卷学生对自身工作能力的满意度、带教老师对学生的工作能力评价。了解护生对实习目标计划的制定及实施效果满意度,通过调查结果,护生认为达到了实习目标的计划及对实习目标计划内容满意,通过对30名护生的带教意见进行满意度调查,满意度均在95%以上。

  3 讨论

  在新一代护理人才的培养过程中,临床带教工作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随着护理学的发展,临床护理人员有责任、有义务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从而提高临床带教质量。ICU是培养能力强护生的场所之一,所以在带教过程中不能只局限于表浅的知识,在专科实习中应制定实习计划,有目标地去学习。做好带教工作要加强自身素质、提高业务水平,做到有真才实学,为培养新时期合格的护理人才而不懈地努力。

【参考文献】
   1 岳树锦,成翼娟.影响护士沟通技术的因素及对策.护士进修杂志,2003,18(10):981.

  2 邱桂华,李文珍,吴君.新形式下带教实习护生的难点与对策.护士进修杂志,2002,10:763-764.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