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小儿头皮静脉穿刺成功后无回血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来源:  作者:王萍  (查看评论)

【关键词】  静脉穿刺;无回血

 静脉穿刺见回血是穿刺针成功刺入血管的最重要的判 断标志之一。但在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小儿头皮静脉穿刺成功后无回血的现象,而护理人员往往采取重新选择头皮静脉进行穿刺,这样既给患儿造成二次穿刺的痛 苦,增加护患之间的矛盾,又造成血管的破坏,增加穿刺的困难,甚至贻误抢救及治疗的最佳时机。

  1 临床资料

  2009年7月-2010年6月,本科门急诊患儿20701次小儿头皮静脉输液中有127例患儿153次发生了小儿头皮静脉穿刺成功后无回血的现象,其中同一患儿出现此种现象2次或2次以上者11例。

  2 穿刺成功后无回血的判断

  护理人员按正规程序进行操作,穿刺过程中护理人员明显感觉到头皮针进入静脉(有落空感或针头已在静脉所在范围内),且再将针头向前推进时无阻力,但无回血,打开输液开关,静脉点滴通畅,穿刺局部无肿胀,患儿无疼痛及不适,静脉点滴能够顺利完成。

  3 原因分析

  3.1 患儿因素

  3.1.1 静脉因素

  3.1.1.1 自身特点

  小儿头皮静脉呈网状分布且无静脉瓣[1],大多数血管细小、管壁薄且血管充盈不足,尤以1岁以下小儿为甚。

  3.1.1.2 血管弹性差

  慢性病长期输液、化疗患儿,长期药物刺激造成局部静脉弹性差,甚至血管硬化,致头皮针进入血管后不回血。

  3.1.2 血液因素

  3.1.2.1 血容量不足

  剧烈呕吐、腹泻及大量出血易造成有效循环血量不足,致浅表静脉管壁塌陷,而造成穿刺成功无回血现象。

  3.1.2.2 血液流速缓慢

  危重患儿大多呼吸循环衰竭,末梢血液循环不良,血流缓慢,不易回血。

  3.1.2.3 血液呈高凝状态

  中重度脱水的患儿血液黏度高;先天性心脏病右向左分流时,血氧饱和度降低,红细胞代偿性增加,血粘度增高;DIC的患儿血液呈高凝状态,加之头皮针细小,容易堵塞针孔,造成不回血。

  3.1.3 心理因素

  患儿恐惧、疼痛等,外周静脉痉挛,血管收缩变细,管腔变窄,不易见回血。

  3.2 操作者的因素

  3.2.1 调节器因素

  3.2.1.1 调节器位置低

  调节器越低,与头皮针相连的液体越少,由于液体分子间存在间隔,液体向后压缩越难,回血时阻力增大。

  3.2.1.2 开关未旋紧

  一定要旋紧调节器的开关,使调节器与头皮针之间的液体形成密闭系统,否则因重力作用,头皮针开口处形成正压,对抗静脉压力,不易见回血。

  3.2.2 输液瓶的高度

  穿刺时输液瓶挂的太高,静脉压和输液瓶内压压差减小,不易见回血。

  3.2.3 穿刺的方法

  小儿头皮静脉穿刺时无法扎止血带,穿刺者只有用左手拇指、示指固定被穿刺患儿的血管两端,右手持静脉头皮针沿静脉向心方向平行刺入[2],且小儿头皮静脉又镶嵌于颅骨骨缝内,无法阻断静脉血流,所以不易出现回血。

  3.2.4 穿刺的速度

  受惯性的影响,进针的速度越快,越易见回血;进针的速度越慢,越不易见回血。

  3.2.5 头皮针

  3.2.5.1 型号

  头皮针型号越小,静脉回血的阻力越大,越不易见回血。

  3.2.5.2 位置

  穿刺时头皮针的斜面与患儿静脉壁相接触,形成假性阻塞,造成穿刺成功后无回血。

  3.2.6 环境因素

  寒冷、消毒液的冷刺激使血管受冷收缩变细,不易见回血。

  3.2.7 其他因素 胖瘦等。

  4 护理对策

  4.1 正确选择头皮静脉,尽早开放静脉通路

  选择相对粗直,有弹性,充盈,易于固定的头皮血管,如颞浅静脉、前额静脉、耳后静脉等。对危重、呼吸循环衰竭、中重度脱水的患儿,应尽快建立静脉通路,迅速补充血容量,改善周围血液循环。

  4.2 头皮针假性阻塞的处理

  轻轻转动头皮针,或将针柄用棉球稍垫高,让头皮针的斜面与血管壁分开,一般可解除假性阻塞。

  4.3 正确选择头皮针型号,提高穿刺熟练程度

  根据小儿头皮静脉的粗细,选择相应型号的头皮针。平时要苦练静脉穿刺技术,穿刺时要胆大而心细,对自己要充满自信,不要因怕穿破血管而缓慢进针,要力求又快又准。

  4.4 掌握输液技巧

  4.4.1 调节器高挂法

  穿刺时将调节器开关尽量往高处放,这样输液管里的液体容积相对增加,回血阻力变小,易见回血。

  4.4.2 低挂输液瓶

  穿刺时将输液瓶稍低于穿刺平面,可增加穿刺的负压,易见回血。

  4.4.3 注射器回抽法

  用2ml注射器抽2ml生理盐水,与头皮针相连,排气,穿刺进入皮肤后,回抽注射器,形成负压,易产生回血,这是临床上最有效的一种方法。

  4.4.4 输液器反折法

  穿刺针进入静脉后,将输液器近端反折,再松开,增加了负压,易产生回血,这是临床上最常用的方法。

  4.4.5 接头断开法

  穿刺时可将头皮针与输液器接头断开(保持接头处无菌),由于输液器内液体压消失,易产生回血。

  4.4.6 热敷法

  穿刺前可用小毛巾蘸点温开水在头皮静脉处热敷一会儿,局部热敷能使局部组织温度升高,改善血液循环,血管扩张,静脉充盈暴露,易产生回血。对小儿剧烈呕吐、腹泻、大出血、休克等导致周围血液循环差,静脉塌陷,难以穿刺的患者尤其适用。

  4.4.7 静脉挤压法

  穿刺时可在穿刺点前方将静脉由近端向远端挤压(注意不要触及头皮针),由于给予静脉外在动力,易产生回血。

  4.4.8 婴儿哭闹法

  患儿哭闹时静脉压升高,易产生回血。

  4.5 合理选择穿刺部位,保护头皮静脉血管

  对长期输液、化疗患儿要有计划的合理选择血管,严格遵循由细到粗,由远端到近端,交替使用的原则,保护血管,减少穿刺困难。

  4.6 心理护理

  输液区可以张贴一些可爱的卡通人物,放映儿童动画片,减少小儿对陌生环境的恐惧,穿刺时做好小儿的安抚工作,使其尽量配合。

  5 小结

  在小儿头皮静脉穿刺中,我们除了要有过硬的穿刺技术外,还应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对穿刺成功与否做出正确判断,这样才能提高穿刺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张朝佑.人体解剖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36.

  2 蒋安丽.新编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438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