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有关急诊护理带教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  作者:黄春华  (查看评论)

【简要】  临床实习是护生理论利用于实践,变知识为技巧不断提升自身护理素质的过程,其中护理带教起着重要的作用。急诊科是医院治疗急危重症患者的窗口,面对的人群和病种复杂,且工作节奏快,不分昼夜。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如何做好急诊护理带教工作,确保护生实习质量,培训出技巧、护德兼备的优良护理职员,已成为急诊护理带教中值得讨论的标题。
【关键字】  急诊;护理;带教
 笔者通过几年的带教实践,得出了几点思考,现先容如下。
  1 明确带教的意义和义务,增强带教老师的才能素质
  1.1 意义 (1)护生临床实习的过程就是理论利用于实践的过程,护理工作实践性很强,临床实践才能的提升离不开带和教。(2)促进护生的学习动力、主动求知欲,提升其沟通才能、和谐才能、辨析解决标题的才能。(3)建立护生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理念,培训护生的服务意识和强烈的义务感。(4)提升带教老师的领导、教学才能,为临床护理骨干供给锤炼的机会。
  1.2 义务 作为可爱的白衣天使,为患者服务才干实现护理职员的自我价值。把自己把握的知识和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实习护生,才干使带教的护生更快成长起来,能够独挡一面,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1.3 增强带教老师的才能素质 (1)严格选择带教老师,应选择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护师以上或具有主管护师以上职称,义务心强、临床经验丰富、操纵技巧娴熟、语言表达才能强的带教老师[1]。 (2)大幅提升带教老师的培训率,促进培训的针对性,根据急诊护理工作的特点,选送带教老师去程度高的三甲医院带职学习,不断更新护理知识和操纵技巧,努力建设成一支护理知识全面、技巧过硬、经验丰富的带教老师队伍。
  2 带教方法
  2.1 制定公平的带教打算 根据护生实习大纲的请求和实习时间安排[2],针对急诊科忙、杂、乱的特点,联合本科室实际情况,对每个护生拟定1个月的带教流程。如第1周重要是领导学生学习挽救室的各项工作制度,各种急救仪器的应用方法和留心事项,以及常见病种的急救规程、基础护理操纵等;第2周学习吸氧、生命体征监测、包扎,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丈量,以及静脉输法、各种注射等;第3周学习止血、导尿术、洗胃、心肺复苏等常见的急救方法[3];第4周对护生1个月的实习进行客观评价,表扬好的方面,指出不足之处,同时提出改良措施,以保证今后的实习工作顺利进行。
  2.2 履行一对一的带教模式 把一起在科里实习的学生经常集中授课,采用互帮互学,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气氛,按照循序渐进、因人施教、突出重点、分类领导的原则,手把手对每一位护生进行教学和领导。
  2.3 利用机动多样的教学方法 转变教学手段少、情势单一的封闭教学方法,多和其他医院交换经验,走四方育才之路。摸索“大范畴、多道路、资源共享”的开放式教学的门路,力求寻求教学目标的高效益。鼓励学生多思考、多总结。采用互教互学的工作模式[4],有针对性地分配护生进行理论小讲课,每周1次,一般以典范的病例为题,激发学生对护理工作的热情,准确熟悉护士的价值所在,主动努力学习专业本事。
  3 领会
  3.1 下大力量克服护生的畏难情绪 针对部分护生在实习中存在畏难情绪等标题,护士长和带教老师既要准确领导,又要下任务、压担子;既要组织好实习护生培训,又要鼓励自学。
  3.2 制定周到打算,严格组织实行 笔者从制定日打算、周打算、月打算着手,联合新护理制度的精力和个人实际才能,从护生的理论程度和本科实际出发,有针对性、有系统地制定培训打算。并对天天带教学生的表现进行辨析、总结、反思,积累带教经验,从而达到“护理才能相长,共同提升”的双赢目标。
  3.3 鼓励方法发掘护生的潜力 护生都盼望自己能胜任工作,能得到带教老师和患者的观赏、认可。带教老师应擅长发明学生的细微提高,及时给予表扬、鼓励。错误是完整可以避免的。在进行每项操纵前,先讲清晰各种医疗错误事故的各种可能、事实和预防措施,进行反面的强化,用反面事例讲解严格履行操纵规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如发明护生的过失,采用暗示法而不斥责,安慰鼓励其汲取教训,充分利用鼓励机制进行管理工作,以激发护生的工作热情,转变服务态度,能够努力工作,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利用于临床,同时随着大众,法律意识的不断提升,医疗纠纷已由以往的“私了”纷纷转化为诉诸司法程序。因此,对实习护生在临床实习期间进行法制教导,强化法律意识[5],领导主动遵照各种规章制度和履行应尽职责,才干准确处理护理临床教学和患者的权益标题,避免护理纠纷的产生。
【参考文献】
   1 唐兆芳,童本沁,陆士奇. 分层带教在急诊护理教学中的利用.护士进修杂志,2009,24(24):2235-2236.

  2 章红风. 妇科实习生临床带教的特点.护士进修杂志,2009,2 (24):212-213.

  3 崔玉贤,张海燕. 新毕业护士规范化培训中技巧培训方法和后果评价.护理研究,2010,24(3):744-745

  4 詹雪,方汉萍. 护生临床带教方法讨论.中国临床护理,2009,1(5):387-388.

  5 陈一明.探微临床护理带教老师应具备的素质特点. 中国临床护理, 2009,1(4):316-317.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