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手术室感染管理SOP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一、布局流程

根据功能和消毒隔离要求区域划分为限制区、半限制区和非限制区,遵守人流、物流,洁污通道分开的原则。

二、环境管理

1.手术室内物品必须保持清洁、整齐,物面无尘,地面无碎屑、无污迹。

2.每日手术开始前和结束后,对手术间各种设施、仪器等物体表面及地面采用湿式打扫。术中被血液或体液污染应及时用含氯消毒剂擦拭。

3.不同区域、不同手术间的保洁工具(拖布、抹布)应分开使用。

4.接送病人应用交换车,并保持清洁。

5.洁净手术室净化系统应在手术前30分钟开启,接台手术前应自净30分钟。

6.洁净手术间每周清洗回风口及滤网,设备层有专人管理,定期更换过滤网。

7.术中产生的废弃物严格按《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及有关规定

三、人员管理

1.手术人员经专用通道、更换洗手衣、裤、鞋,戴口罩、帽子后方可进入手术间。

2.患有上呼吸道感染、皮肤化脓性感染或者其他传染病的工作人员应当限制进入手术室。

3.除参与手术的医生、护士、麻醉师外,应限制其他人员进入手术室。控制参观人员,按指定手术间参观手术,不得随意走动和出入,应与手术者和手术无菌台保持30cm以上的距离。

4.实施手术者应认真执行外科手消毒法,严格抗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穿无菌手术衣、戴无菌手套后方可触及无菌物品和无菌区域;不应在手术者背后传递器械和用物,坠落在手术器械台面以下的器械和物品应当视为污染。

四、手术器械及物品的管理

1.所有进入洁净区的物品、设备,均应拆除外包装,擦拭干净方可进入。

2.无菌手术器械及物品管理

(1)手术器械及物品必须一用灭菌,耐温、耐湿物品首选高压蒸汽灭菌方法,不能用高压灭菌的物品应采用低温灭菌,尽量减少使用化学消毒剂浸泡灭菌法。

(2)无菌器械存放环境和条件符合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要求。

3.使用后器械清洗消毒管理

(1)使用后手术器械密闭送供应室统一处置。

(2)使用后腔镜器械的清洗消毒灭菌必须符合《内镜清洗消毒技术规范》的有关要求。

五、特殊感染手术处置要求

1.气性坏疽、朊毒体及其他突发事件原因不明等感染视为特殊感染性手术。安排在隔离手术间(最好负压)进行,有“隔离”标志,禁止参观。

2.手术人员进入必须穿隔离衣,戴手套。进入手术间后,不得随意出入。

3.手术间物品尽可能准备齐全,不用的物品术前移出手术间。巡回护士应安排2人,其中1人负责手术间外物品供应。

4.尽量使用一次性敷料,用后焚烧处理。布单用后经有效浸泡消毒后送洗。

5.手术结束后,地面、墙壁、仪器、设备等物表用含有效氯lOOOmg/L消毒剂擦拭。使用后的器械用含有效氯2000mg/L消毒剂就地浸泡30分钟后行常规处理。各种瓶、桶等用lOOOmg/L含氯消毒剂浸泡30-60分钟。

6.所有人员离开手术间时,应将隔离衣、手套等脱放在手术间内,就地浸泡消毒,更换清洁拖鞋、帽子等。

7.负压手术间手术结束后继续运转负压15分钟后再擦拭消毒,达到自净要求后方可进行下一手术。

8.非负压手术间用过氧乙酸熏蒸法对空气进行消毒,密闭24小时后方可将各种物品移出手术间,彻底通风后做空气监测,合格后方可再次使用。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