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新生儿病房感染管理SOP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1.布局合理,应设普通病室、隔离病室、沐浴间、配奶间、奶具清洗间(区)、治疗室及处置室等。各室分开设置,洁污分开,各类物品消毒符合消毒技术规范要求。

2.严格限制进入新生儿病房人员,进入新生儿病房须更换清洁、专用工作服和工作鞋。

3.新生儿病房入口处、病室、治疗室、配奶间、沐浴间、处置室等应配置专用的洗手设施或快速手消毒剂。

4.进入新生儿病房及进行各种操作前后洗手或手消毒,操作时戴口罩和帽子。

5.严格执行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用品的管理规定,不得重复使用。

6.静脉输液现用现配。

7.新生儿病房环境:

(1)室内温度保持在2226℃(足月新生儿2226℃、早产儿2428℃),湿度保持在55% -65%

(2)每天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必要时使用动态空气消毒机进行空气消毒。

采用层流净化系统或动态空气消毒器的,应每天检查设备的运行状况,定期对设备进行清洁、维护并记录。

(3)桌面等物体表面应保持清洁,每日擦拭,有血液等污染时10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局部消毒,作用30-60分钟,再用清洁水擦拭干净。

(4)地面每天湿式清扫,保持清洁无尘。有血液等污染时10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局部消毒,作用30-60分钟,再用清洁水擦拭干净。所有墙面、角落及天花板至少每月清扫1次,保持清洁无尘。

(5)保暖箱与新生儿辐射台表面每日清洁,箱单一人更换,床垫每周更换一次并暴晒或使用床单元消毒器消毒,有污染时随时更换。连续使用的暖箱每周彻底消毒,消毒后至少间隔15分钟方可安置新生儿入内。保暖箱内保湿用水每天更换无菌水。新生儿出箱后应将保暖箱移出病室,采用25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终末消毒。 

(6)床间距≥1米。

(7)遇特殊感染或传染性疾病新生儿应尽快转入定点医院,无定点医院的,收住新生儿隔离病室,与正常新生儿隔离,悬挂病室及床边隔离标识,物品专用,用后严格消毒。

(8)新生儿室应尽可能减少物品摆放,物品的摆放按照无菌、清洁、污染有序分开。

(9)工作人员定期进行体检,凡有传染性疾病、流行性感冒、皮肤化脓性疾病等暂停与新生儿接触。

(10)严格限制新生儿病房的探视,探视人员接触新生儿前后应洗手。患流行性感冒或皮肤化脓性疾病者谢绝探视。

8沐浴配奶管理

(1)应保持沐浴间清洁

(2)沐浴水温控制在38-41,防止烫伤。

(3)沐浴用品,如沐浴液、洗发液和爽身粉等,取用时应采用非接触式。

(4)新生儿使用的眼药水、药膏均婴一用。

(5)与早产儿和体重<1000g的新生儿和须保护性隔离的新生儿皮肤接触的毛衫、被套等布类应清洗、压力灭菌后方可使用,普通新生儿被服类高温清洗。

(6)配奶间、奶具清洗间分开设置,保持环境清洁;配奶容器、奶嘴、奶瓶等哺乳用品应一用清洗消毒,可采用热力消毒。奶具清洗间配置足够清洗水槽和冷热自来水。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