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ICU工作人员感染管理SOP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一、工作人员管理

1.工作服:可穿着普通工作服进入ICU,应保持服装的清洁,每周更换23次。接触特殊病人如MRSA感染或携带者,或处置病人可能有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喷溅时,应穿隔离衣。

2.口罩:接触有或可能有传染性的呼吸道感染病人时,或有体液喷溅可能时,无菌操作时应戴口罩。

3.鞋套或更鞋:进人病室可以不换鞋。但所穿鞋子较脏(如雨天),酌情穿鞋套。不得穿露脚趾的拖鞋。

4.工作帽:一般性接触病人时,不必戴帽子。无菌操作或可能会有体液喷溅时,必须戴帽子。

5.手套:接触粘膜和非完整皮肤,或进行无菌操作时,须戴无菌手套;接触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或处理被它们污染的物品时,建议戴清洁手套。护理病人后要摘手套,护理不同病人或医护操作在同一病人的污染部位移位到清洁部位时要更换手套。特殊情况下如手部有伤口、给HlVAIDS病人进行高危操作,应戴双层手套。

6.严格执行手卫生规范。

7.人员数量:必须保证有足够的医护人员。医师和护士人数与ICU床位数之比必须为0.8ll2.531以上。

8.工作人员患感冒、腹泻等可能会传播的感染性疾病时,应避免接触病人。

9.医护每年应接受医院感染控制相关知识的培训,卫生保洁人员应接受消毒隔离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二、病人管理

1.应将感染与非感染病人分开安置。

2.对于疑似有传染性的特殊感染或重症感染,应隔离于单独房间。对于空气传播的感染,如开放性肺结核,应隔离于负压病房。

3.对于MRSA、泛耐药鲍曼不动杆菌等感染或携带者,应有醒目的标识,尽量隔离于单独房间,如房间不足,将同类耐药菌感染或携带者集中安置。

4.对于重症感染、多重耐药菌感染或携带者和其他特殊感染病人,分组护理,固定人员。

5.接受器官移植等免疫功能明显受损病人,应安置于单间病房并有保护性隔离醒目标识。

6.医务人员不可同时照顾负压隔离室内的病人和保护性隔离的病人。

7.如无禁忌证,应将床头抬高300

8.重视病人的口腔护理。对存在医院内肺炎高危因素的病人,采用洗必泰漱口或口腔冲洗,每日四次。

三、探管理

1.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访客探视。

2.若被探视者为隔离病人,建议穿访客专用的清洁隔离衣。访客着鞋较脏(如雨天)应穿鞋套。

3.探视呼吸道感染病人,建议戴一次性口罩。对于疑似有高传染性的感染如禽流感、SARS等,应避免探视。

4.进入病室探视病人前,和结束探视离开病室时,应洗手或用酒精擦手液消毒双手;

5.探视期间,尽量避免触摸病人周围物体表面。

6.访客有疑似或证实呼吸道感染症状时,或婴、幼儿童,应避免进入ICU探视。

四、建筑布局要求

1.放置病床的医疗区域、医疗辅助用房区域、污物处理区域和医务人员生活辅助用房区域等,应相对独立。

2.每个ICU管理单元,至少配置1-2个单人房间,用于隔离病人。设置病床数量不宜过多,以812张床位为宜。尽量多设为单问或分隔式病房。

3 ICU每病床使用面积不得少于15M2,床间距应在1米以上;单人房间的每床使用面积不少于18M2

4.配备足够的手卫生设施。医疗区域建议每2床设置1个洗手池,单人房间应设置洗手池。采用脚踏式、肘式或感应式等非手接触式水龙开关,并配备擦手纸等干手设施。每张病床旁须放置手部消毒装置(酒精擦手液)1套。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