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医院内肺炎( HAP/VAP)预防与控制SOP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一、医院内肺炎的预防措施

1.将感染与非感染病人分开安置;病房按时开窗通风。

2.对于器官移植、粒细胞减少症等严重免疫功能抑制患者,应进行保护性隔离,条件允许可置于层流或正压病房,医务人员进入病室时须戴口罩、帽子,穿无菌隔离衣等。

3.限制应用抑制意识的药物治疗(镇静药,麻醉药)。

4.安置昏迷病人于避免误吸的体位,如平卧时头偏向一侧。

5.绝对卧病人每2小时翻身、拍背1次。

6.慎重给吞咽异常的病人经口喂食,以防误吸。

7.病情许可的情况下,鼓励病人半卧位,并尽早下床活动。

8.对外科胸腹部手术病人术前做好卫生宣教,训练正确的咳嗽排痰方式。鼓励手术后病人(尤其胸部和上腹部手术)早期下床活动。

9.指导病人正确咳嗽,必要时予以翻身、拍背,以利于痰液引流。

10.对气管插管或切开病人,吸痰时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吸痰前、后,医务人员应洗手或手消毒。

11.气管内导管6 -8小时消毒1次,应达到高水平消毒或灭菌。

12.对存在HAP高危因素的患者,须注意口腔卫生,实施正确的口腔护理,建议洗必泰漱口或口腔冲洗,每2-6小时1次。

13.做吸入治疗的雾化器,不同病人之间或同一病入使用超过24小时,要进行灭菌或高水平消毒处理,雾化液必须无菌。

二、呼吸机相关肺炎的预防措施

1.如无禁忌证,应将床头抬高300-450,以减少胃液反流和误吸的发生。

2.建议使用可吸引的气管导管,定期(每小时)作声门下分泌物引流。

3.严格掌握气管插管或切开适应证,优先考虑无创通气。

4.呼吸机螺纹管每病人更换1次,有明显分泌物污染时及时更换;湿化器添加水应使用灭菌水,每天更换;

5.冷凝器应始终保持在最低位,冷凝水应作为污水及时倾倒,不可使冷凝水流向患者气道。

6.对于人工气道/机械通气患者,每天评估是否可以撤机和拔管,尽量减少机械通气和插管天数。

7.不宜常规采用选择性消化道脱污染(SDD)来预防HAP/VAP

8.尽量减少使用或尽早停用预防应激性溃疡的药物,包括H:受体阻滞剂如西米替丁和/或制酸剂。

 9.鼓励早期肠内营养,促进肠道功能恢复。

10.医院常用物品的清洗、消毒SOP正确进行呼吸机及相关配件的消毒。

三、其他预防措施

  1.定期对医护人员进行相关培训;

  2.定期公布医院内肺炎的发生率。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