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新生儿用品清洗消毒SOP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一、配奶间及用品

(一)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每天定时开窗通风。必要时采用空气消毒。

(二)每天对存奶冰箱、奶瓶奶具存放柜及配奶操作台清洁一次,地面每天湿式清扫,如有污染及时擦拭。

(三)奶粉在有效期内使用,保存在清洁干燥处。开启后注明启用时间,密闭保存,保存时间按照说明书要求。取用奶粉的勺子不得再放回奶粉中保存。

四)哺乳用品清洗消毒

 1.洗手。

 2.取下奶嘴,将剩余奶液倒净。

 3.在流动水下用手揉搓清洗奶嘴,用专用毛刷刷洗奶瓶及配奶容器。视情况适量使用专用洗涤剂清洗以祛除油渍或更换新奶瓶及配奶容器。

 4.流动水冲洗奶瓶、配奶容器及奶嘴。

 5.奶嘴、配奶容器清净后煮沸20分钟,沥干水分,保存备用,不超过24小时;奶瓶送供应室压力蒸汽灭菌。

(五)奶具清洗间

 1.保持环境清洁,每天对地面、操作台面进行湿式清洁擦拭,保持操作台干燥。

 2.每次清洗奶具后对水槽、清洗刷进行清洁;抹布每次清洗,无污渍。

二、洗澡间及用品

(一)洗澡间每天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二)婴儿洗澡池、水笼头、婴儿体重秤、打包台、窗台等所有台面应保持清洁;污染时及时消毒擦拭。

(三)沐浴前再次清洗洗澡池,洗浴结束将水排空,冲洗管路,清洗喷头,刷洗洗澡池并用消毒液(250mg/L含氯消毒剂)擦拭,婴儿洗澡池必须专用,用后尽量保持燥。

(四)洗澡间的地面每天湿式清扫,有污染时及时消毒

(五)洗澡间的所有墙面、角落及天花板每周大清扫一次,有污染时及时消毒。

(六)婴儿洗澡全过程中洗澡巾、洗澡垫必须一人一用一更换;沐浴后新生儿洗澡台必须保持清洁。沐浴前后的新生儿应分开放置。

(七)与新生儿接触的毛衫、被服等布类应清洗高温清洗后方可使用;与体重<1000g的新生儿接触的毛衫、被服必须经压力灭菌后方可使用;换下的尿不湿及脏毛衫要分类放在固定的桶或袋子内。

(八)特殊感染婴儿应在隔离洗澡池沐浴,如无隔离洗澡池则与其他正常婴儿分时段洗澡,用品洗后严格消毒(10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拭)。

三、清洁用具,包括拖把、抹布等,必须分区使用,并有明显标记。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