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口腔诊疗器械清洗、消毒(SOP)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一、口腔科手机清洗消毒:

(一)预处理:

1.牙科手机应做到“一人一用一灭菌”。每次治疗结束后及时踩脚闸冲洗手机管腔30秒,减少回吸污染。

2.若不能立即清洗,可冲洗后放入密闭容器内。

(二)回收清洗:

1、由消毒供应人员回收使用过的手机,采用手工刷洗或自动清洗机清洗;

2、污染严重时使用加酶洗液清洗,再用流动水冲洗干净;

3、若不能及时清洗时,可暂存在有水的容器内,防止污染之血液或唾液干燥。

(三)注油润滑:清洗后的手机用软布擦干,注入适量专用润滑剂。

(四)包装:用软布将清洗注油后的手机擦拭干净,采用专用纸塑复合包装袋包装,严密封口,包装袋外注明灭菌日期与失效日期。

(五)灭菌:采用压力蒸汽灭菌或快速卡式压力蒸汽灭菌。

二、口腔科小器械清洗消毒:

(一)预处理:

口腔科医生将使用过的车针、扩大针、拔髓针、根管锉、砂石磨头等小器械上的根管糊剂等物去除后放入综合治疗台上的不锈钢小杯内,做好污染物品标志。

(二)回收清洗:

1、消毒供应人员将小器械盒连同不锈钢小杯一起回收,集中进行处理;

2、超声波清洗:不锈钢杯连同小器械经自来水初步冲洗以去除大的污物,然后放入超声清洗器加酶清洗,清洗时间20分钟,清洗温度为40℃。

3、清洗完毕,用软化水彻底冲净,用软布擦干,将小器械分类、对号排入器械盒内,打开盒盖,连同不锈钢杯盛装入托盘内。

(三)灭菌:托盘连同小器械盒、不锈钢杯放入灭菌器进行压力蒸汽灭菌;灭菌完毕,待冷却后关上盒盖。

三、口腔科其它诊疗器械清洗消毒:

(一)拔牙器械、手术治疗器械、牙周治疗器械等高度危险性口腔诊疗器械:

1、预处理:使用后冲去血液,湿放在容器中;

2、回收清洗:由消毒供应人员回收,采用手工刷洗擦干或自动清洗机清洗;

3、灭菌:压力蒸汽灭菌。

(二)口镜、探针、牙科镊子、印模托盘等中度危险性口腔检查器械使用一次性无菌物品。

(三)修复、正畸模型可以采用紫外线消毒或消毒剂喷洒。

(四)牙科综合治疗台及其配套设施应每日清洁、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遇污染应随时清洁、消毒,每次诊疗前后管路出水30秒。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