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产房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sop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LTQYY—院感

产房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sop

为了预防分娩过程中造成产妇及新生儿的感染,特制定以下预防与控制措施:

一、布局及人员管理

    1、产房布局合理,严格划分非限制区、半限制区及限制区,各区之间应有实际的隔离屏障,标识明确。

     1)非限制区设于产房最外侧,包括换鞋及平车入室区、更衣洗澡区、厕所、值班室、休息室、处置室;

     2)半限制区包括办公室、待产室、准备间、洗涤间;

     3)限制区在内侧,包括分娩室、刷手间及无菌物品存放室等。

    2、应设置隔离待产室和隔离分娩室,无条件时设置隔离床。

二、分娩前产妇的管理

    1、产妇产前应进行HBVHCVHIV、梅毒抗体的检测,阳性者应按消毒隔离原则处理。

    2、产妇进入产程应入住待产室。患有感染性疾病的产妇应安置在隔离待产室待产,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

三、助产人员的准备

    1、进入产房前应修剪指甲,除去各类手部饰品,不得涂指甲油。

    2、医护人员进入产房必须更衣、换鞋,戴帽子,外出时更换外出服及鞋。非本室工作人员未经许可不得入内。

    3、患有呼吸道感染疾病、皮肤有伤口及其他传染病的工作人员不得进行助产及手术操作。

四、接生中的感染预防及控制措施

    1、协助产妇穿腿套或盖被,注意保暖。

    2、准备产包、侧切包等接生用品。助产器械包内备断脐专用剪及无菌纱布、棉签、无菌手套等。

    3、备皮、消毒会阴部:用一次性备皮刀去除阴毛,用10%肥皂水棉球擦洗会阴,用温开水冲洗干净,用0.5%碘伏棉球消毒二遍。

    4、助产人员严格外科手消毒、穿防渗透的无菌手术衣或围裙、戴无菌手套。 

    5、整理台上的器械及物品,铺无菌巾,根据情况选择麻醉方法,根据产 情况实施会阴侧切术。

    6、保护会阴,协助胎儿娩出,清理新生儿呼吸道分泌物,处理脐带,用植物油或医用液体石蜡祛除胎儿体表的胎脂。

    7、粘膜(尿道口、阴道)可使用0.1%的碘伏消毒,新生儿脐带应使用0.5% 的碘伏进行消毒。

    8、无菌物品与非无菌物品分开放置,无菌物品应放置在无菌柜内,无菌物品一经打开不得再放回原处,产包打开后限四小时内使用,其他无菌物品一经打开24小时内使用,新生儿断脐器械禁止与其他助产器械混用。

    9、手术器械必须灭菌并在有效期内使用,凡疑有污染时应立即更换,重新灭菌处理,一次性医疗器械、器具不得重复使用。

    10、可疑宫内感染时,立即留取标本送细菌培养。

    11、医护人员应严格执行手卫生制度。接台助产人员,在两台之间应消毒手,更换手套和无菌手术衣。

    12、患有感染性疾病的产妇应在隔离产房分娩,医务人员严格执行隔离预防技术的规定,术后彻底清洁和消毒。

    13、控制产房内人员数量,保持室内出入门关闭状态,避免不必要的走动和交谈。

五、器械及物品消毒灭菌措施

    1、接生用的器械、胎头吸引器等用品,必须一用一清洗、灭菌。

    2、可重复使用的新生儿复苏设备如:吸耳球、喉镜、简易呼吸复苏器等,每次用后必须进行清洗、消毒。

    3、吸引器管路、吸引瓶使用后及时清洗、消毒,用500mg/l8.4液浸泡30分钟,干燥保存,一次性吸氧管、吸痰管、吸引管等不得重复使用。

    4、使用后的器械、器具及物品,分类放入专用收集容器内,交供应室统一进行处置。

    5、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每台清理及时转运。胎盘按照病理性废弃物处置,与医废暂存地有交接手续。

    6、定期对消毒、灭菌效果和环境卫生学进行监测,有记录。

六、清洗消毒措施

    1、空气消毒:采用紫外线灯消毒,每次消毒时间不少于60分钟

    2、物体表面、地面:每日工作前和结束后进行清洁和消毒,若有血液、体液污染时,应及时用500mg/l8.4液擦拭或喷洒消毒。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

    3、产床、产床、床垫等若有血液、体液污染时,应及时用500mg/l8.4液擦拭消毒。

    4、隔离产房的消毒:隔离产房使用后应做终末消毒处理。医疗废物装双袋,脏被服装袋,注明传染送洗和消毒。

    5、不同区域和不同用房的清洁、消毒用品应专室专用,标识醒目,避免交叉感染。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