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重视护理安全 加强护理管理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一、概述
1、护理安全的定义:
护理安全是指在实施护理的全过程中,病人不发生法律和法定的规章制度允许范围以外的心理、机体结构或功能上的损害、障碍、缺陷或死亡。
2、护理缺陷的定义:
护理缺陷是指在护理活动中出现技术、服务、管理方面的失误。护理缺陷包括护理事故及护理差错。
⑴护理事故的定义:
护理事故是指在护理工作中,由于护理人员的过失,直接造成病人死亡、残废、组织器官损伤导致功能障碍。
⑵护理差错的定义:
护理差错是指在护理工作中,因责任心不强、工作粗疏、不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或违反技术操作规程等原因,给病人造成了精神及肉体的痛苦,或影响了医疗护理工作的正常进行,但未造成严重后果和构成事故者。
二、护理安全隐患
1、人员素质隐患
个人素质是指护理人员思想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当这些素质不符或偏离了护理职业的要求,就可能造成言语、行为不当或过失,给病人身心带来不安全的结果或不安全感。
常见的现象:
(1) 不守岗位,离岗、脱班;玩忽职守,不负责任;
(2) 对病人护理不周,服务态度差,言语冲撞;;
(3) 有章不循,违反制度或技术操作常规;
(4) 缺乏同情心,不重视病人的主诉;
(5) 弄虚作假,不懂装懂;
(6) 发生错误不报告,不采取或不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7) 依赖陪人、护工及实习同学;
(8) 工作责任心差,观察不细,粗疏;
(10)工作计划性不强,工作不按时或遗漏;
(11)情感受挫,情绪波动或失控,疲劳、疾病,注意力分散,错误用药或执行医嘱;
2、技术隐患
业务知识缺乏,经验不足,技术水平低或不熟练,操作失误或操作错误等均可给病人造成不良后果。
常见现象:
(1) 新药品种多,更新快,护士对药物的用途、副作用不明;
(2) 对一些新的医疗产品的认识不够,使用错误或考虑不周;
(3) 专业理论知识缺乏,对病情观察不细致、不周到、不及时,记录不详细;
(4) 对急救设备不会使用,使抢救不得力。
3、管理隐患
管理不严或失控是影响护理安全的重要因素。如:
(1) 思想工作薄弱,教育不落实;
(2) 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力、监控不严;
(3) 不重视业务技术培训、业务技术水平差;
(4) 护理管理人员对病人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缺乏预见性,未采取措施或措施不及时;
(5) 护理人员严重不足、配置不合理,超负荷工作或分工协调不当。
4、物资隐患
护理物品、设备与药品是构成护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护理技术的正常发挥,影响护理效果,形成护理不安全的因素。
(1) 药品质量差、失效、变质;
(2) 护理药品数量不足、质量不好;
(3) 设备性能不好、不配套。如电源失灵,微泵输液的病人造成不良后果;
5、环境隐患
环境因素是指病人住院期间的生活环境安全。包括:
(1)医院的基础设施、病区物品配备和放置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如地面过滑引致跌伤、床旁无护栏造成坠床,热水瓶放置不当致烫伤。 
(2)环境污染所致的隐性不安全因素,如由于隔离消毒不严造成的院内感染。 
(3)危险品管理及使用不当也是潜在的不安全因素,如氧气、静输氧的管理
(4)病区的治安问题:如放火、防盗、防止犯罪活动等。
(5)社会环境:患者的经济状况、家庭及社会对病人的关心度,对患者的情绪构成影响。
6、来自患者方面的隐患
护理是一项护患双方共同参与的活动,护理活动的正常开展有赖于患者的密切配合及支持。患者的心理素质、对疾病的认识及承受能力,将影响病人的情绪,进而影响病人的行为及对医嘱的依从性,形成护理安全的隐患。
三、防范措施:
1、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护理规范、常规是防范护理缺陷的最根本保证。这些内涵丰富的规章要求,不能简单的理解为一般性的操作规程和专科疾病护理常规,《条例》中的规范要求是渗透到所有护理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即使是最基本的运送病人工具,若使用不当,同样属于违规,同样会引起严重的不良后果。因此,要做到遵守常规,我们每一位护士必须熟悉国家的法律法规,尤其是掌握护理常规,理解和吃透《条例》精神,才能在进行护理活动时将违规的行为过滤,将不适应《条例》的行为纠正。
2、对日常护理操作和新技术应用中的安全因素多一分考虑。例如:青霉素的安全使用涵盖了用药的全过程,从使用前过敏史的了解,到试敏和用药过程中及用药后的观察都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值得重视的是试敏时病人体位的安全性,因为相当一部分病人试敏时往往取坐位,应注意防止一旦发生过敏性休克跌伤头部。如在使用热水袋时保护措施的应用及向病人进行现场的安全指导。使用过程的勤巡视等,对高危病人是十分重要的。又如,在给氧操作时,我们应将它与安全用氧结合起来,包括向病人进行防烟防火宣教,使用时注意观察瓶内氧气与大气压力的差别,使用后空瓶的处理等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性评估和防范。
3、认识住院病人管理的重要性。工作责任心强的护士,她们在值班巡房时,假如发现病人不在病床上,会先到洗手间察看,到病人可能活动的地方察看,做到对所有住院病人的动态和病情的掌握心中有数,尤其重视夜间的巡视。在日常的病房巡视中,护士应养成敏锐的安全触觉和随机安全宣教的能力。此外,适时对病人进行防滑宣教和防盗宣教,也是确保住院病人安全的重要措施。
4、重视护理文书的准确及时和法律效力。护理文书是真实记载病人病情和护理措施的饿客观资料,是医疗诉讼中的法律依据,护理记录等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明确规定是病人可复印的资料,因此书写必须认真实、准确。要做到准确描述必须提高专业理论水平和病情观察能力,避免对重要观察数值进行改错,避免出现非专业术语及欠科学性的描述,杜绝某些部分书写错误时整页重抄的现象。记录内容必须与医生的记录相符,手术回室的时间与手术护理记录相符,保持护理文件之间、护理与医疗文件之间的同步性是护理文书中必须重视的问题,以免造成误解。此外,护长抓好护理文件的饿环节质控及病历质控员的终末质控,对加强自我保护,提高护理文件书写质量极具意义。
5、加强带教责任心。带教老师对护生要真正做到放手不放眼,下面事例给予了我们良好的启示:某实习护士擅自执行医嘱,错将口服氯化钾准备用作静脉注射,带教老师发现其端着治疗盘欲到病房操作,即作检查并及时发现,杜绝了一起护理事故的发生。这说明带教老师具备高度责任心的重要性。在带教学生进行操作前,带教老师做好患者的解释工作,同时也应尊重患者的意愿,这也是安全带教的一项重要工作。
6、护理管理者的安全观念。如护士长必须合理排班,高低年资护士合理搭配,尤其是节假日。强化查对制度执行和交接班质量的控制意识,定期跟班检查。重视护理安全信息的获取和反馈,在每月的科室质控会议上让大家自查存在和潜在的护理安全隐患及法律问题,发挥集体的智慧。并及时与护理部沟通,有利于护理部进行分析反馈给全院护士,防患于未然。
总之,医疗事故重在预防,只要大家加强责任心,提高自我保护和安全护理意识,不断充实,提高业务水平,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就能达到杜绝事故,减少差错之目的。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