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血液科临床护理带教方法和体会

来源:  作者:赵永莉  (查看评论)

【摘要】  目的 总结血液科临床护理带教方法和体会。方法 选择适合的带教老师,根据科室及实习大纲要求制定实习计划,实施教学计划,对其结果进行双向评价,注意信息的反馈。结果 达到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的目的。结论 科学、正确的临床护理带教方法可以提高带教水平和效果。

【关键词】  护理;带教;护生;血液科

临床实习是临床护理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校护生的最后一门功课,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是培养其实际工作能力的关键环节。如何帮助护生向护士角色转换,为将来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是每个带教老师所要思考的问题。现结合笔者自己的实际情况谈谈护理临床带教方法和体会。

  1 方法

  1.1 选拔带教老师 选择好带教老师是提高临床护理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对于带教老师的要求:由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扎实的理论知识,娴熟的护理技术,丰富的临床经验等综合素质高的护士担任。

  1.2 制订教学计划 根据实习大纲的要求及血液科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护生每轮在科实习时间一般为4周,将实习分为4个阶段,根据每阶段的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的内容和操作,使带教老师做到心中有数,能按照目标和计划对护生进行有效的指导和要求。

  1.3 实施教学计划

  1.3.1 第一阶段 掌握本科各班护士工作职责、程序、工作重点及本专科护理工作常规和工作特点。掌握病区常规工作制度如:查对制度、分级护理制度、医嘱制度等;掌握常规基础护理工作内容:出入院护理、病员搬运、协助病人翻身、饮食护理、病人的健康宣教和出院指导等。

  1.3.2 第二阶段 掌握各项常规基础护理操作技术,如静脉输液、输血、静脉采血、各种注射、无菌技术等。掌握常规标本的采集及注意事项,熟悉主要的正常值及临床意义:血常规、大小便、血小板相关抗体等。掌握学科常见的护理技术:高热病人的护理、出血病人的护理、血液制品的输注、保护性隔离病人的护理及化疗常规护理,化疗药物外渗的处理。

  1.3.3 第三阶段 掌握血液科常见疾病的病因、临床表现、治疗原则及护理,如白血病、淋巴瘤、贫血、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

  1.3.4 第四阶段 掌握血液科常见危重急症病人的救治原则及护理,如重要脏器出血、心肺功能衰竭、心肺复苏等。掌握骨髓穿刺的适应证、禁忌证、穿刺部位、配合及护理。了解血液科常用药物的名称、剂量、用法、作用及注意事项。熟悉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护理及层流病房各班护士的工作职责及相关要求。熟悉各项护理文书的书写规范及各项医嘱的处理。了解本科常用仪器的使用方法及基本维护:如心电监护仪、血糖仪、输液泵。了解外周血干细胞采集术后的护理、PICC及深静脉置管的护理。

  第1~4周熟悉护理程序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应用,对病人实施整体护理。教学查房及专题讲座:查房1次/周 ,专题讲座1~2次/轮。

  1.4 正确处理教与学的双评关系,注意信息的反馈,提高教学质量[1]

  1.4.1 规范出科考试 由护士长主持理论及技能考核,由护士长、教学组长及带教老师对护生进行综合评价,肯定其成绩,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

  1.4.2 认真填写实习手册 首先由带教老师对护生从实习态度、工作积极性、专科知识掌握情况等方面进行评价,出科前再由护士长和教学组长对其进行评价,并将其理论及技能考试成绩记录在实习手册上。

  1.4.3 根据教学计划,实施多样的教学方法 (1)由科室技术操作能手示范护理技术操作,每一位护生都必须按照护理操作技术要求进行;(2)每周组织教学查房,使护生对于血液科疾病的临床表现、治疗和护理有更好的掌握;(3)使用多媒体给每轮实习护生进行专题讲座,使其熟悉血液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实验室检查等;(4)每日晨交班进行提问,以巩固其理论知识。

  1.4.4 出科前由护士长进行实习总结,并征求护生对带教老师、教学计划的意见 通过这种途径为提高护理带教的方法找到了客观的依据,使带教老师不断的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来满足教学的需要。

  2 体会

  通过以上的方法,使我科的护理教学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一方面,从近两年来看,护生的理论以及技能考试平均成绩在90分以上。另一方面,带教老师都在通过不同的方式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而且通过双向评价,护生对带教老师的满意度达到了95%以上,达到了共同进步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杨丹,张德辽,刘成霞,等.新形势下临床护理带教的体会.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2007,9:186-187.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