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推行APN排班模式,实施护理分层管理

来源:  作者:孙海亭  (查看评论)
    一直以来,在医院护理管理中,存在着不同职称、不同层级护士工作职责难以区分的问题,给医院的护理人力资源管理带来许多困惑。最近,一种新的护理排班管理模式开始在广东各大医院推行,这就是APN连续排班模式
    APN连续性排班是将不同层级、不同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的护士分成几个小组进行排班,以保证每班都有两个以上护士值班的排班模式。它的实施是护理体制的一次革命,是护理事业逐步与国际接轨的一大体现。
    APN排班的优点,首先,传统的排班方法是每日间断排班,五班交接,交接班的次数多,护理工作不连续,不利于护士对病情的掌握观察。同时,每次交接班至少耗时半个钟,浪费了很多时间。APN班实行三班交接,减少了交接班的次数,护士对病情了解清楚,减少了安全隐患。
    其次,拖班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最棘手最难解决的问题,自从实施了APN排班,拖班明显减少。原因是传统的排班方法各班工作量的安排不太合理,而APN排班将各班的工作职责重组,使各班的工作职责更均衡合理。例如,很多科室下午的工作非常忙,手术回病房的病人要处理,医生上午要做手术,因此新收病人也一并留到下午处理,所以护士们很难在五点半下班前完成所有的工作,拖班1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对比现在,P班的人力很充足,特别是六点以后仍然保证有两名护士值班,可以保证护理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其三,以往夜班只有1名护士,双人查对很难落实,遇到急诊或抢救时,常常应接不暇,不能确保护理安全。实施APN排班晚上也有两名护士值班就可以避免这些困难了。
    其四,以前护士每周有两个晚上留在医院,现在只有1个,夜班次数减小了,不用麻烦家人接送了,连续性排班后在家里的时间增多了,下班后有时间买菜做饭,接孩子放学,可以更好的照顾家庭。
    在一些实施APN排班的医院了解到,大家的普遍看法是工作的要求上对高年资护士是责任心的强调,而不再是单单注重工作量,彻底改变了以前不管是老护士还是新护士,同一个班次做相同事情的局面,做到了分层级管理,使老护士的责任感加强了,工作价值感提升了;工作拖班现象大大减少了,尤其是每天的交接班不要再占用额外的时间,只要不出现急诊和抢救病人等情况,大家都能够按时下班,工作积极性提高了;集中工作和休息时间,感觉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变得多起来,工作之外能够更好地进行个人充电和兼顾家庭;不再是单独值班,工作压力大大减轻了,晚夜班不会再埋怨“白天不懂夜的黑”;人力资源均衡搭配,能力上起到互补作用,老护士对年轻护士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的作用,促进了年轻护士的提高……至于患者对APN连续性排班的看法,说实在的,患者其实并不懂得医院是采用哪种护理排班模式,得到患者的认同,主要是体现在实施APN连续性排班后,患者及家属表扬护士的现象明显多了,提意见、进行投诉的现象少了。
    实践证明它具有在专业上、服务上的强大优势。护士层级管理是护理事业发展的方向,也是社会发展的需求,而APN连续性排班则是护理层级管理的最佳体现。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APN连续性排班一定会成为全国临床护理模式的主潮流,护理管理之路也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