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护理人员APN排班的护理体会

来源:  作者:薛彦涛  (查看评论)
随着2008年5月12日新《护士条例》的颁布实施,护理人员资源分配受到卫生部门的重视。而我院护理部在“以人为本,立足发展,关爱护士”宗旨的基础上在我院逐步推广APN排班。我院护理部主任、科护士长多次与护士姐妹们进行沟通,对排班的时间、模式、职责进行调整后首先在我科实行APN排班。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后,我科护士姐妹对调整后的APN排班表示满意并接受。
APN排班是护理管理的一个创新;即A班上班时间为8:00—15∶00,P班为15:00—22∶00,N班时间为22:00—8∶00,A班P班都包含了30分钟的用餐时问。遵循护理人员排班原则:
1效率原则
1.1APN排班强调了排班连续性,可以减少交接班的次数,使护理工作有了连续性,值班护士对病人的病情了解更清晰,避免护士对病情了解部分时段脱节,提高护理质量。
1.2APN排班,将各班的工作职责进行了重组和细化,使各班的工作职责均衡、合理;同时更重要的是加强了薄弱时段环节的人力配置,体现了层级管理,更加保证了患者的安全,减少了医疗护理纠纷与投诉,使患者得到了真正的优质服务。
2人性化原则
1.1通过实施连续性排班,减少了护理人员上班来回路途和交接班的次数,在A班最忙的时段又增加了人手,下班较以前准时,减少拖班的现象。
1.2APN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大家感受到人文关怀,是护理管理的一个创新。PN班都十点左右出门,不算太晚,不用家人接送,P班一般十点下班,回来洗澡睡觉,不吵到家人,十一点多睡觉,不算熬夜了
3结构合理原则
1.1合理的排班能使员工士气提高,有效的利用人力、物力资源,使医务人员更好的为患者服务【1】。APN是一种新的排班模式,我院护理部为了更加合理的分层次使用护士,使我院护理人员走全科护士——临床经验护士——临床护理专家之路所做出的重大改革举措之一。
4满足需求原则
1.1在我科人员相对不足的情况下,APN排班只需5人排班,改变了以前6-7人的排班模式,护理工作安全有序,节省了人力,并且有效的保证了护理质量。                          
1.2APN排班使我们护理人员把更多的时间还给病人,及时为他们进行健康教育,加强心灵沟通,提供亲情、满意、优质的服务,真正落实了“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
在APN排班改革的道路上,将来也许还会遇到不少问题或困难,但我们相信在国家卫生部的指引下,在我院护理部的指导下,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把护理工作做得更好,为患者提供更优质满意的服务。
 
【参考文献】
【1】赵雪岩  护理人员合理排班的体会   临床护理  2005.7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