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护士APN连续性排班模式在我院开始实施

来源:  作者:邓改枝  (查看评论)
        APN连续性排班是将不同层级、不同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的护士分成几个小组进行排班,每天24小时分为三个班次,三班交接每班连续工作不间断。广东省为进一步落实十一五护理专业发展与建设目标:理顺体系、培养人才、规范制度、训练技术。护士层级管理为护士职业生涯设计成长进步的阶梯,而APN连续性排班则是护理层级管理的基础。我院护理部借助这股改革的东风进行统筹规划,制订改革方案。于2007年开始选派出护士长及护理骨干外出进行专题培训,继而赴佛山市一医院对口跟班,并组织全体护理人员学习及召开动员大会,通过科室讨论、自愿报名的形式在本院部分科室试点开展APN连续性排班,自愿报名的科室有内二科、妇产科、肿瘤科、外三科。
    当医院护理部决定把我科作为APN连续性排班的首个试点科室时,当时,我的心理是喜忧参半。我欣喜,因为APN连续性排班的试行是一项改变理念的新尝试;我顾虑,是因为这对我而言是一种陌生的新事物,我以前没有真正接触过APN连续性排班,只是在学习班上学习过相关知识,因此我感受到了来自工作的巨大压力。最后我想,作为护士长自己理念的转变很重要,它决定一个团队的发展方向,我应该积极解放思想,抓住改革机遇,勇敢接受挑战,尽自己的力量带动科室发展。 
    在护理部的统筹及指导下,我先在科内组织讨论,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在护理人员人数不变的情况下,对常规工作重新梳理,对各班人员的职责重新定位、重组和细化,使各班的工作职责尽量做到均衡、合理,从而达到人力、工作配置均衡。制订科内护理组长的任职条件及工作职责,由科内护理人员推选出两名护理组长,充分发挥护理组长的作用,在无缝隙护理的同时体现层级的管理。
    我科从2009年4月1日开始试行APN连续性排班。实施之初,大家对新调整的工作职责和流程并不习惯,因此工作反而显得比较忙乱,经常会听到护士们在抱怨,说无专人接瓶工作忙乱、无午休时间、N班时间长…但经过半个月时间的适应、组员之间的互相磨合,工作开始进入了比较好的状态,才开始真正感受到她的优越性:1、增加了高峰时段和中午、晚夜班等薄弱环节时段的护士人数,更降低了护士孤军作战的风险。合理均衡了每天的工作量,实行成组责任制护理,使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到位,使隐患消灭在萌芽中,保证了护理质量,确保了病人的安全;2、连续性排班减少了交接班的次数,使有效工作时间增加,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在最忙的时段增加了人手,减少了拖班现象,并且使口头、书面和床头交接班都不再流于形式,杜绝了交接班遗漏等现象,真正做到了护理工作的连续性和无缝隙,提高了护士工作的积极性;3、集中了工作和休息时间,护士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变得多起来,工作之外能够更好地进行个人充电和兼顾家庭;4、新老互动,能力上起到互补作用,老护士对年轻护士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的作用,同时做到了分层级管理,使老护士的责任感加强了,工作价值感提升了,并促进了年轻护士专科护理水平的提高。
    自实施APN连续性排班后,护士的工作站从办公室转移到病房,使护患间的接触更紧密,护士能及时对患者的病情、心理作出评估、干预,更有利于患者生理、心理的全面康复;P、N班在22:30前已完成交接,大大地减小了对病人休息的影响…患者及家属表扬护士的现象明显多了,而抱怨和投诉的现象大大地减小了,护患关系比以前更融洽了。所以现在对APN的定位我才理解,她不仅是排班方式的改变,而是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变革,是护士分层管理的基础。
    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APN连续性排班一定会成为全国临床护理模式的主潮流,我们的护理之路也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