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无痛人流的整体化护理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  2008~2009年行无痛人流术100例,通过临床实践,实行了整体化的护理,效果满意,成功率达100%,现已广泛应用。

  【关键词】  无痛人流 整体化护理

 资料与方法

  我院计划生育科2008年1月~2009年7月接诊100例,年龄18~40岁,平均28岁,选择停经45~60天的孕妇进行,无心血管疾病,均符合妊娠诊断标准[1],符合人工流产手术条件。

  操作方法:术前4小时禁食、禁水,嘱孕妇排空膀胱,入手术室后即建立静脉通道并用心电监护仪监测术前血压、脉搏、心率、呼吸及血氧饱和度。监测以上各项指标均正常后即采用膀胱截石位,头偏向一侧。开始用异丙酚以0.15ml/秒的速度给予2.0mg/kg诱导剂量(一般剂量100~130mg),待呼之不醒,麻醉达一定深度开始手术,术中以1.7ml/分的速度缓慢追加药量30~50mg,以维持麻醉深度至手术结束,用药后血压、脉搏、呼吸和血氧饱和度降低,术中应严密观察。并记录意识丧失时间及麻醉苏醒时间、用药量、手术所需时间、术中血氧饱和度一般维持在95%左右,常规吸氧的氧流量2L/分,如术中出现呼吸抑制,应立即清理呼吸道,用6~8L/分的流量面罩吸氧。

  术前护理:①详细询问病史,做必要的术前检查,严格掌握无痛人流术的适应证及禁忌证;②心理护理:大多数患者会担心麻醉是否影响大脑,术中术后是否会出血多,是否影响生育,并且是否安全等。因此责任护士应热情接待患者,主动详细介绍手术医生、责任护士、病区环境,使患者产生信任及安全感,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用丰富的医学知识耐心解答患者及家属提出的问题,讲述术前及手术过程中药物的效果和用药过程的配合,使患者在心理良好的状态下接受手术。

  术中护理:①在整个手术过程中都要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及无菌操作技术,防止感染及交叉感染;②手术过程中必须有麻醉师及责任护士守护在患者身边,并做好血压、脉搏、心率、呼吸及血氧饱和度的监测,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呕吐物阻塞呼吸道造成窒息,同时观察患者的面色及阴道流血情况,如术中出现间歇性缺氧时,给予4~6L/分钟氧气吸入,待血氧饱和度恢复正常。 

  术后护理:①手术完毕即停药,停药后10分钟内患者仍处于睡眠状态,个别患者会有兴奋、躁动、乱语等,必须专人守护,待患者清醒后才能离开;②手术后要注意保暖,在手术室观察0.5~1小时,待患者完全清醒后送观察室休息2小时以上,同时要观察患者的腹痛及阴道流血情况,嘱患者术后4小时内不要自己单独下床活动,防止意外发生;③观察患者术后有无麻醉及人流术后其他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血压下降,皮疹,清醒后头晕等,如无不良反应,术后2小时家属陪伴即可离院。

  术后指导:注意休息,加强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禁性生活盆浴1月。保持外阴清洁干燥,每日用温水清洗外阴并勤换内裤。按时复诊,如阴道大量流血及腹痛及时就诊。对术后带药的患者要特别交代服药的方法及注意事项。做好计划生育的指导工作,虽然无痛人流术比常规人流术更人性化,但对人体毕竟是有损伤的,护士在整个过程中适时对患者进行避孕指导。

  讨  论

  通过临床实践,发现整体护理有消除孕妇的恐惧和担心,可保持良好的心理,而良好心理因素有稳定血压、脉搏的作用[2],可以促进人流的成功,促进身体恢复,使他们能够轻松愉快地接受手术,并保持最佳的心理状态,以达到最佳的治疗及护理效果[3]。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