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谈护士长的管理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在医院的组织系统中,护士长是最基础的管理者,其位置及作用至关重要。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护理管理应体现护理的价值观及理念,组织并领导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活动,既要为病人提供一流的护理,同时也要为护士创造一个专业化的环境,要达到这一要求,科学的管理势在必行。[1]

  管理职能及领导技巧是科学管理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只有领导技巧而无管理职能必然导致失败;相反,单纯强调管理职能而忽略了领导的行为,同样也会导致失败。

  因此,在管理活动中,护士长既要注意行使一定的管理职能权力,也要学会运用一定的领导技巧。[2]作者就护士长的管理职能及领导技巧进行了以下探讨。

  1 护士长的管理职能

  计划、组织、指导、评价是管理的四个职能。有效的护理管理体现在组织一个工作群体、拟定计划、做出决策、充分调动所有人员的积极性,并把人、财、物合理安排以取得护理质量的高效优质。[3]因此,现代护理管理者应努力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在管理过程中抓好以下环节:[4]

  1.1 善于计划

  管理工作是一种引导群众完成工作目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护士长首先要学会计划工作。计划工作的核心是择优,寻求能获得较大效益的行动方案。不做计划,工作就会失去目标和方向。

  1.2 合理组织

  根据确定的计划,合理地组织人力、物力去努力实现目标。每项计划都要具体落实到人,使每个护士都明确自己应承担的任务和责任。在一般情况下,整体效能不是群体成员的个体效能的简单相加,而可能超过、等于或低于个体效能之和。管理者的组织责任就是要使每项计划都有最佳人员组合,施行最佳方案,以取得最优效能。

  1.3 科学指导

  护士长要以最有效的方式对护理人员进行指导,注意所分配任务的执行情况、协作情况及落实计划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

  1.4 认真进行评价

  护士长应根据护理职能部门所制定的效率指标、质量指标和时间指标,对个人和集体所进行的护理工作做质和量的分析、评价。通过评价,找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以改进,从而使管理工作不断完善,达到实效。

  2 护士长的领导技巧

  护士长从来不会是孤立存在的,他们是通过对本护理单位内的其他工作人员施加影响,来实现既定的目标。根据心理学的“关系场效应”理论,在一个群体中,如果彼此关系融洽,会产生群体增力作用,达到1+1+1>3的效果,这个群体会产生内聚力;反之,则会产生群体减力作用,使1+1+1<3,这个群体就会产生摩擦力。领导者的责任就在于创造和维持一种有利于调动积极性和温暖友爱的环境气氛,使工作人员心情舒畅。[4]然而,有部分护士长自己拼命干,对下属迁就,想以实干精神和讨好下属来赢得威信,这些“虚假威信”经不起时间考验,一旦由于护士长工作忙碌而工作重心偏移或下属利益得不到满足时,这种“苦干威信”和“善良威信”就会破灭,领导威信一落千丈。因此,护士长应学会使用一定的领导技巧,从而确立真正的领导威信。[5]

  护士长应具备的领导技巧包括:

  2.1 决策解决问题的技巧

  护士长做为病房的管理者与组织者,应该能够识别环境中现存的和潜在的矛盾与冲突,运用一定的技巧,给予果断处理,为工作人员和病人创造一个和谐的氛围。

  2.2 具有创造性思维

  护理的科学性和艺术性决定了护理是一种创造性活动。护士长在实践中,应该打破旧框框的束缚,运用创造性思维,锐意改革,促进护理专业的发展。

  2.3 沟通交流的技巧

  护士长角色的多样性和特殊性决定了护士长必须有一定的沟通交流能力和协调人际关系的能力。在临床工作中,护士长需要处理好以下几种人际关系:①护士长与科护士长、科主任及护理部领导的关系;②护士长与其他病房护士长的关系;③护士长与本病房护士、医生、病人及家属的关系;④护士长与其他健康服务人员的关系。[6]

  2.4 激励的技巧

  激励是通过有针对性地采取某种刺激来激发人的内在动力,推动和控制人向着既有个人需要,又有组织目标需要而奋进的心理活动过程。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在对职工的激励研究中发现:一般情况下,职工的能力可发挥到20%~30%;而受到充分激励后,其能力可能发挥到了80%~90%,相当于激励前的3~4倍。因此,护士长在从事管理活动中,应学会通过各种激励方法激发护士的主观能动性,促进整体功能的发挥,以提高护理质量及工作效率。常见的激励方法有奖励激励、感情激励、目标激励以及行为激励。[7]

  2.5 实施变革的技巧

  当今,护士长经常受到来自医疗体制改革的挑战。在新时期,护士长应学会使用变革的策略,对现存的护理体制进行改革,以适应社会需求、提高护理质量、促进护理专业的发展。

  3 问题与策略

  3.1 当今我国护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护理管理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科学。当今,我国护理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护理管理者缺乏先进的管理意识及科学的管理方法。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护士长通常是由医院及护理部任命, 而且多是按阶梯(论资排辈)或工作表现(好护士)从临床提升使用。在实际工作中,有的人做为一名护士是优秀的,但做为一名护士长却显得不够成熟。如有的护士长只顾自己埋头干,不善于指导与组织护士;有的护士长敢于管理,但缺乏现代管理思想和科学的管理方法,他们对护士指责多、帮助少,因而挫伤了护士的工作积极性与创造性;还有的护士长工作没重点,思想因循守旧,只满足于完成工作、不出差错事故就行。然而,在知识激增、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护士长在医院管理中作用的复杂性和责任性也迅速增长,“经验式管理”、“苦干式管理”、“善良式管理”显然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医疗护理活动对护理的要求了。

  管理与领导不是建立在勇气之上,而是建立在有效的管理知识之上。我国的护理管理活动缺乏有效领导与管理的原因是:护士长在进入领导和管理者角色之前,缺乏必要的准备和训练。

  3.2 对策

  3.2.1 开展对在职护士长科学管理知识的继续教育

  科学的管理,需要科学的管理知识。目前,我国大部分的在职护士长是中专毕业,在学校里没有系统地学习过护理管理知识。因此,开展对在职护士长的继续教育、更新补充现代科学管理知识与方法,以及社会和人文科学知识,才能增强护士长的宏观控制能力和微观管理水平,树立真正的“领导威信”,也才能提高护理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促进护理专业的发展。

  3.2.2 在护理教育中增设护理管理的课程

  目前,在大多数护理专业学校中,护理课程也把重点放在了护理技术上,而忽视了必要的护理管理知识。理想地,对护理领导者的培养应从他们最初接触护理专业时就开始。护理管理及领导的思想应贯穿于整个护理课程及护理实践之中,使学生在第一次接触医院、病人之前,就了解了管理和领导的理论以及护理管理的过程,为将来进入管理者及领导者的角色做好必要的准备。[8]

  3.2.3 以工作能力为基础选择护理管理者

  过去,提升护理人员到护理管理工作岗位,通常只根据传统的方式和规定。美国Hay研究组调查认为:应该提升有自信心、有高层次专业定向能力、具备分析性思考力和精湛的专业技能的人,这样选拔出的护理管理者和领导者才更有前途。因此,医院及护理部领导在考核和提拔护理管理人员时,应坚持护理技术水平和科学管理水平双项达标标准。

  根据Hay研究组的调查结果,护理管理者应具备的工作能力标准是:①发动工作的能力;②工作任务的定向能力;③指导或指挥能力;④管理一组人员的能力;⑤善于使用影响和策略;⑥有指导性劝说能力;⑦对人际关系敏感;⑧有分析性的思维活动;⑨自信心强。[9]

  虽然此项研究的看法有待进一步探讨,但对选拔提升护理管理者,以及对今后护理管理工作的发展和培训是有参考意义的。

  总之,由于现代管理技术和护理专业技术的日新月异,要求护理管理者必须不断地更新和拓宽护理管理知识,有效地行使管理职能和领导技巧,从而形成一个基层护理要素预控的带头人网络,促进护理质量的提高和护理专业的发展。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