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让护生尽快进入临床实习角色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由于其临床实践的特殊要求,使护生临床实习成为整个护理学教育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阶段,也成为联系学生从学校顺利走向护理工作岗位的桥梁,护生的实习水平将直接影响临床工作的质量。护生从学校的课堂来到医院的病房进行学习,为了使他们短时间内完成从一个学生到临床准护理工作者这一角色的转换,作为教学医院,我们一直坚持对来我院实习的护生,在到院第一周内组织入科前综合教育培训,通过培训,使护生对实习环境有了初步了解,解除了陌生和恐惧感,从而有效地帮助护生尽快进入临床实习生角色。
  充分动员

  在迎接护生到来前,主管院领导及护理部主任主持召开专门座谈会,总结前一阶段护理带教工作的成绩与缺陷,表扬、奖励优秀,批评、处罚落后,并提出改进措施;充分做好带教科室及老师的思想动员工作。

  组织护生进行入科前综合培训

  护理部有专人负责护生入科前综合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1.介绍医院概况:向护生介绍我院的发展历史,医院的性质、特点,医院的文化,医院的宗旨,医院的科室设置等;组织护生参观医院环境,便于其对所在教学医院有初步的认识,尽快熟悉环境,减少陌生感。

  2.介绍医院规章制度:组织护生学习我院《各种岗位职责与规章制度汇编》中与护生密切相关的规章制度,如护理安全管理制度、分级护理制度、护士值班与交接班制度、护理工作查对制度、消毒隔离制度、执行医嘱制度、护理文件管理制度等。使之对来到医院所要遵守的规章制度与学校规章制度的差别有个大概了解,并在进入临床实习过程中便于遵照执行。

  3.明确实习护生的纪律和职责:实习护生除需遵守学校有关规定外,还要根据医院特点,需遵守《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实习护生管理规定》及《实习生宿舍管理规定》,使之明确纪律和职责,有效防范和减少治安事件的发生。

  4.护理安全教育:护理工作具有高风险、风险后果严重等特点。通过实际事例帮助护生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重视病人的权利,认真遵守护士职业行为规范,以防御医疗风险的发生。

  (1)医德、医风和法制教育:详细讲解医务人员应遵循的医德规范、医院行风建设的有关规定、《护士职业行为规范》等,使之在进入临床实习第一天起,就树立起良好的医德风范和法制观念。由于护生在校时对相关知识无系统了解或知之甚少,我们在入科前教育中尤其强调医德医风和法制教育,有利于加强护生工作责任心,提高工作质量,对确保医疗安全,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2)请专业人员讲解院内感染控制的要求、预防院内感染采取的措施,以及自我防护知识。

  (3)专业基础技能训练:选择临床要求尽快应用的专业基础技能进行集中培训,如静脉输液、肌内注射、管道吸氧等,坚持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实际操作,指导教师逐一进行纠正,督促护生严格做到三查七对,强化护生无菌观念,掌握无菌技术操作,保证护理操作安全。

  5.护患沟通技巧的培训:请临床经验丰富、理论知识扎实的护士长采取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从分析患者心理特点和心理需求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护患沟通的方式、方法与技巧,减少护生在即将面对患者时产生心理上的紧张与焦虑,帮助护生在实习过程中与患者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减少纠纷的产生。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