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浅谈手术室护理带教

来源:  作者:许云  (查看评论)
手术室对实习生来说近似陌生,不同于病房的环境,其工作节奏快,抢救过程紧张,人员复杂,器械设备繁多,无菌查对严格,使实习生感到无所适从。因此,如何提高实习生在手术室的工作效率,使实习护士尽快熟悉手术室这个特殊环境,尽快掌握手术护理工作技术,是每位带教老师在思考的问题,现将在手术室带教工作中的点滴体会总结如下:

一、环境及工作制度介绍  带教老师接待首次入手术室的实习护士时,应主动自我介绍,记住各位实习护士的名字,向她们介绍手术室的分区、布局、出入制度、参观制度、更衣制度及手术室主要工作流程、各班职责,重点是严格区分手术区与非手术区、无菌区与有菌区的区别;强调容易发生差错的环节,如查对制度、手术病人接送制度及无菌操作规程等,使她们对手术室工作有初步地了解,在讲解过程中应注意态度和蔼、热情,使她们到科室时有被重视、接纳和归属感,减轻实习生护士胆怯、紧张心理。

二、基本手术器械、用物的认识及使用方法  向实习护士介绍常用器械的名称、用法、保养、放置及普通手术的器械准备、打包方法、器械传递的基本技术,为实际操作做好准备。

三、讲好“巡回、洗手”课,强调无菌技术的重要性, 向她们介绍“巡回、洗手”护士的职责,并从洗手的道理,刷手的方法、无菌台的铺设、物品的清点及术前准备手术体位、麻醉方式、术后整理及病情观察做详尽介绍。在讲授过程中强调术中需要注意的无菌原则,严防感染。

四、实习护士在实习阶段养成的工作习惯,形成规范操作,对今后的工作效率和质量都有 一定影响,“为人师表”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以带教老师首先要 爱岗敬业,具有高尚的 职业道德,术中严格无菌操作,严密观察病情,不谈与手术无关的 话题,术中发生意外情况不惊恐、不慌乱,对病人病情、手术效果、手术并发症等不谈论,谈吐文明,举止大方,身传重于言教,做好她们的榜样,也不断提高自己的 素质。

五、在带教过程、具体工作中既要放手不放眼,又要时时刻刻及时指出缺点,创造机会让实习护士多学习、多 观察、多训练,要求实习护士早操作 过程中认真谨慎、多 提问,在操作过程中严格无菌观念及安全管理,尤其是查对工作,要求实习护士做好实习笔记。

六、实习结束前,应接受理论与操作考试。

总之,带教过程是我们再学习、再提高的过程,讲解使自己得到一次巩固理论并联系实际的 好机会,促进了业务学习,同时也为护理事业培养人才做出实际的努力。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