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人工授精的护理体会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一、授精时机的确定
(1)宫颈粘液检查    从月经周期第10天开始,每天检查宫颈。如发现宫颈口开放,流出清亮透明稀薄的粘液,拉丝超过10cm,涂片在显微镜下见羊齿状结晶较多(++以上),排列整齐,表示即将排卵或正在排卵。
(2)基础体温的测定    受者连续测基础体温2-3个月,在基础体温高低温转变最低点的前一天、当天、后一天、后二天共4天内进行。授精间隔为24-48小时。每周期连续2-3次。
(3)B超监测卵泡生长情况及子宫内膜厚度
达到卵泡大小超过18X18mm,子宫内膜厚度8mm以上二项指标者,提示24-48小时左右即有可能发生排卵。
二、人工授精的实施
(1)时间  授精于预测排卵日前一天开始,视具体情况,每周期授精2-3次。
(2)操作  术者严格遵守无菌要求。授精妇女取膀胱截石位,用不带有润滑剂的窥器暴露宫颈外口,用生理盐水棉球抹净子宫颈外口及周围的粘液,检查子宫及子宫颈粘液是否 符合排卵期或排卵前改变。用干燥卡介苗注射器吸取冷冻复温后的精液0.1-0.3ml,接上导管插入子宫颈管约1.5cm,缓慢注入。其余精液置于子宫颈 外口附近。注射完后取出注射器,稍放松20分钟后取出阴道窥器。让外溢于后穹窿的精液留在阴道内,合拢双腿,垫高臀部,卧30-45分钟后方可离床。
三、体会
1.授精前
(1)核对手续对血型、各种监测记录、病历及协议书等进行核对,一切无误后开始进行AID。(2)心理护理由于受者对AID不甚了解,怕痛、担心或由于丈 夫无精子感到悲观烦躁,易导致内分泌紊乱,月经失调,影响受孕。所以应介绍AID的基础知识,热情耐心地解释有关问题,安慰并鼓励病人,使其能够解除思想 顾虑,树立信心。
(3)良好环境室内应整齐清洁,舒适美观,使受者心情舒畅。
2.授精中
(1)施术者应态度和蔼,仔细耐心,体贴和照顾受者,以增强受者的信心。
(2)注意受者的反应,如腹痛、出血、恶心、头晕等。
(3)不得谈论冻精复温后的情况,如复苏率、精子活率、前向运动状况等。
3.授精后
(1)授精后一般无明显不适,偶有轻微腹痛,个别病人由于精液注入宫腔内可引起下腹剧痛。遇此情况,即行热敷,服热饮料,并按摩下腕,关元、气海等穴位,无需特殊处理。
(2)注意观察有无出血。受者富颈口常有糜烂,可因毛细血管破裂引起出血,应及时检查,对症处理。
(3)良好的环境可使受者情绪松驰,精神振奋,神经和内分泌系统活动恢复平衡,进而提高致孕率。
(4)做好受者回家指导工作。若怀孕,应避免同房、重体力劳动,以免流产。未怀孕,继续测基础体温,为下一周期的治疗做准备。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