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静脉留置针的操作方法及封管方法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操作方法
  1 血管及留置针型号的选择 对使用静脉留置针的患者宜选用相对粗直、有弹性、血流丰富无静脉瓣、避开关节且易于固定的血管.下肢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是上肢静脉的3倍,一般情况应用上肢静脉,在不影响输液速度的前提下应选细短的留置针,相对小号的留置针进入血管后漂浮在血管中,减少机械磨擦对血管内壁的损伤,从而降低机械性静脉炎及血栓静脉炎的发生.
  2 穿刺方法 穿刺前先将输液器空气排至过滤器,检查并打开留置针,然后将输液器针头直接插入留置针肝素帽内,再次排尽空气.常规消毒穿刺部位皮肤,操作者右手持留置针与皮肤呈15°~30°刺入皮下血管内,见回血后压低角度(约5°~15°)再进0.2cm,左手退出针芯少许,右手将外套管送入血管内,要边退针芯边置入外套管,这样避免了针芯触及血管壁,外套管对针芯有支撑作用,可顺利通过皮肤,提高穿刺成功率.  封管技术
  封管是留置针成功的关键,封管液浓度配置合理,封管方法得当可延长置管时间,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1 封管液的选择 留置针封管液主要有稀释的肝素钠盐水及生理盐水,目前认为肝素钠盐水优于生理盐水.肝素钠盐水封管液的配置方法是:用0.9%的生理盐水250ml联合肝素钠1.25U.
  2 封管方法 输液完毕,用注射器抽取肝素钠配制液3ml,常规消毒肝素帽,将注射器针头刺入肝素帽内3mm~5mm,缓慢推注,边推边退,推注2mL~2.5mL,余0.5mL~1mL即全部拔出针头,完成封管.封管后再启用时必须先抽回血,见回血后才能接上补液,不可用注射器用力将血凝块推入血管内,以免发生堵塞.
  留置针留置时间
  留置针在无静脉炎发生时,5d作为常规留置.每2d更换1次留置针护贴,进针处用碘伏擦拭消毒.如护贴内有渗液、渗血、出汗、空气等即予更换,操作时注意各环节的严格无菌,提高穿刺成功率.输液对血管的刺激性较强的药物前后应用生理盐水冲管,这样可减少静脉炎的发生,延长置管时间.“5d作为常规留置.每2d更换1次留置针护贴”好多科室都是尽量留,给病人省钱。更别提贴膜了,一般是有出汗,空气直接用胶布再绑下你好!我想咨询一下你们给病人换贴膜能收费吗?贴膜可以收费的,就看是什么地方的什么医院了,有的地方可以收费,有的地方就不可以我进修的科室使用留置针粘贴时,在贴膜下再贴一张惠尔的减压贴,能延长留置时间,还能有效预防静脉炎的发生,效果不错,只是增加了病人的成本。临床上还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一次穿刺不成功势必需要更换留置针;但是,更换的留置针的费用究竟应该是患者买单呢还是科室来买单呢?
现行我们医院的制度是由患者来买单,但是经常会有患者为这个费用来吵:是由于护士本身穿刺不到位、技术部到位造成的损耗,为什么要由患者买单?尤其是在患者存在其他不满意的情绪的时候,表现得更是激烈。但是,事实上,谁都不能保证100%的一针见血率。
其他战友你们所在的医院是如何操作的呢?
1.首先我先说一下封闭液的种类和剂量:
(1).无菌生理盐水:每次用量5~10毫升.停止输液后每隔6~8小时重复冲洗管一次.
(2).肝素盐水溶液:每毫升生理盐水内含10~100u肝素,每次用量2~5毫升,抗凝作用可持续12小时以上。
2.静脉留置针的护理要点:
(1)严格无菌技术操作.
(2)固定要牢固,避免过松过紧.
(3)注意保护有留置针的肢体,在不进行输液时,也尽量避免肢体下垂的姿势,以免由于重力作用造成回血堵塞导管,对能下床活动的病人,避免在下肢留置.
(4)留置针可保留3~7天,留置期间应严密观察穿刺体位,及早发现并发症的出现,如有异常情况,可及时拔除导管进行对局部的处理,对仍需输液者应更换肢体,另行穿刺.
3.静脉留置针的胶布固定方法 :
固定材料可以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不一定用贴膜,我们一直用的敷料来进行固定,既透气又经济.一举两得.
(1)取一条胶布横向贴住两翼.
(2)取两条胶布分别纵向贴住两翼.
(3)取无菌纱布或创可贴覆盖穿刺点,贴住固定.
(4)将延长管折成u型固定(注意:y型管的直管与穿刺血管平行,另一端偏向血管外侧)。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