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护士长手册书写标准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护理管理是医院的一个缩影,病房护士长是临床护理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病房护理管理的好坏取决于护士长的领导艺术和管理水平。为了提高护士长科学管理的能 力,使之在工作中有章可循,能在千头万绪、情况多变的护理工作中,始终抓住重点,做到科学性和计划性,要建立护士长手册。填写好护士长手册,有利于加强护 士长对病房的管理,提高护理质量,使全院护理管理达到标准化,也便于护理部对护士长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

原则:项目填写齐全,字迹清晰、规整,使用蓝黑钢笔。

    表一、护理人员情况

    级别:写初、中、高。初级包括护士、护师;中级为主管护师;高级包括副主任护师、主任护师。

    年终考核:填写年终一次性全面考核分数或十二个月考核的平均分数。

    表二、年计划:根据护理部的统一部署,拟定科室每年护理、教学、科研等计划。

    表三、月计划、周安排:条理要清晰,内容要具体。切忌先干后补记。

    月计划与安排:根据科室的具体情况,结合护理部月重点,写出本科室月重点。

    周计划与安排:为月重点的分解,写清本周完成几件事,突出“重点”两个字,要写的具体,否则就会千篇一律,如:业务学习等太笼统。

    完成情况:写清是否完成,完成的时间、结果,未完成的理由。

    切忌:完成、落实等简单概括。

    表四、护士长行政查房:每月一次,切忌不查只记。

    查房类别:写行政。

    查房内容:所有行政管理内容,每月查3---4项。

    行政管理内容:

    病区情况:门窗玻璃,房屋水电,安全保卫,病房管理,病区卫生,器械维修,物品的请领与保管,抢救药品、物品的准备等。

    护士方面:护士仪表着装,劳动纪律,服务态度,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各级护士职责履行情况(按职称上岗情况)等。

    病人情况:病房秩序,病人意见,病人住院须知掌握情况,病人住院制度执行情况等。

    内容摘要:具体记录查了哪些,查的结果怎样。

    评价:检查的结果好坏,与原来比进步了还是落后了,今后须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或继续巩固。

    表五、护理质量检查记录

    内容:所有护理质量检查标准中的内容。如:护理文件书写,三查七对执行情况,医嘱执行情况,技术操作规程,消毒隔离,基础护理,分级护理,健康教育(护士健教部分),出院指导,当班护士工作执行情况。每周记录1----2次,每月单独记录一页(包括正反两面)。

    扣分原因及责任者:问题写在前,责任者写在后,中间留一空格。 

    日期:按年-------日格式。

    扣分:要对存在的问题逐项扣分,并与月考核分数相符。

    护理部检查签字:护理部每月或每季检查一次并签字,结合对科室护理工作的实地检查,予以评分,检查结果在全院护士长会上讲评,并与科室质量检查挂钩。

    表六、好人好事记录

    一定要记录,一个科室,十几个护士,不可能一年没有好人好事,护士长要善于发现,认真记录,以利于月底、年终总结、表扬,以激励大家积极奋进。

要记清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原因、经过和结果。

    表七、论文登记

    有发表论文登记,并有复印件,包括科研、科普文。

    表八、教学情况记录

    带实习生、进修生:大专生由主管护师职称以上代教,中专生由护师职称以上代教。

    小讲课内容:除科室小讲课外,代教老师针对学员讲课的内容。

    考试成绩:学员所有院内、科内和单独的技术、理论考试成绩。

    护理病历:改为护理记录。

    表九、护士考试、考核成绩

    正面记录每人每月护理质量考核分数。

    反面记录院内技术、理论考试分数。

    表十、护理大事迹

    记录护理队伍中的特殊事宜,如:技术革新、创造发明,新技术引进;科室大事的解决方法与结果;人员动态;院内或科内护理人员活动及结果;大型会议、评比与奖励等。

    表十一、护士长例会记录

    既参加全院护士长会议记录,一定要记清时间、地点、参加人、主持人、记录人、讲话人及讲话内容。

    表十二、护士大会记录

    既科内护士会议(科务会)记录

    记录次数:每月至少一次,只要开会就要记录。

    记录方式:一定要记清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主持人、讲话人及讲话内容(按照会议记录的格式书写)

   会议内容:(1)传达护理部会议精神。(2)每月护理工作小结,总结成绩,找出不足,并提出改进措施。(3)布置下月工作。(4)临时安排工作等。

   表十三、考勤:如实记录。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