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护理临床带教的几点心得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通过多年的临床带教,积累了几点心得,愿与各位同行互相交流。

    首选,带教方式要“个性化”。要了解每个护生的个性特点,根据不同要求,因人而宜。在带教时,我对所带教的护生做到先了解,评估,然后作出判断,初步拟定带教方案,在带教过程中,还要结合护生的具体实际情况,不断作出适当调整,确保护生能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

    其次,带教老师要以身作则,为护生树立起良好的学习榜样。护生正处在学习的阶段,她们的思想行为具有较强的模仿性。和蔼亲切的态度,规范准确的操作,得体的仪表,会给护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不认真的工作态度,不规范的操作,则会对护生造成不良影响。

    再者,带教时要选择带教的良好时机,注意顾及护生的自尊心。我的做法是:操作前先在治疗室了解护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对操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先作必要的讲解, 到病人床前操作时,做到“放手不放眼”,必要时给予一定的协助,操作完毕后回到治疗室,再指出操作过程的不足。这样的带教方式,既保障了病人的安全,又使 护生学到了知识,得到了动手的机会。

    另外,带教时还需把语言的技巧、安全意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等方面内容融入其中。护理实习是护生步入社会的准备阶段,而应对各种困难的能力是护生日后工 作及生活所必须具备的素质之一,对护生这方面能力的锻练就显得尤其重要。在带教时,我时时要求护生以一名工作人员的身份去考虑问题,在问题面前,多向自己 提出“怎么办”,促使护生积极思考,并从思考中学会解决问题的办法。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