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护理教学查房的体会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护理教学查房是提高护理人员整体素质和工作质量的有效方法 。为适应护理模式的转变,提高带教教师整体素质,拓宽查房内涵,加强带教质量管理,我科去年实施了护理教学查房观摩评价,取得了良好效果。
 方法与内容
  1.1  方法  每月安排护理教学查房2次,一般定于每月第2、4周星期四上午进行。年初订出计划,确定查房时间、主讲人、形式与内容。要求指定的主讲人做好准备,全体护 士及实习生、进修生参加。查房过程中,参加人员踊跃发言提出不同见解,由主讲人或所在科室学生答疑,最后由护士长或教学组长总结讲评。
  1.2  形式与内容  24次教学查房中,13次为整体护理查房,7次采用专科疾病式查房,4次采用问题式查房。
  1.2.1  整体护理查房  按护理评估、护理问题、预期目标、护理措施、护理评价、健康教育的护理程序进行整体护理查房,让同学们掌握整体护理基础知识,并按护理程序护理患者,熟悉健康教育。
  1.2.2  疾病式查房  按疾病的病因、病理生理、治疗、护理、预防保健措施等进行护理查房,让学生对专科疾病有所了解,对临床实习具有指导作用。
  1.2.3  问题查房  针对疾病护理中的某个护理问题进行查房,展开讨论,让同学们针对一个问题的多个护理措施进行深专细研,师生相互提高、相互作答、教学相长。
  1.3  进行现场评价  护理教学查房现场评价是保证查房质量,提高查房内涵,防止流于形式的重要手段 。在教学查房结束时,由护士长或教学组长总结讲评,并对查房组织管理、查房内容、主讲者的专科知识水平、口头表达能力、对患者的人文关怀、科室护士、护生 参与程度、查房中存在的不足等进行现场讲评。
 结果
  通过24次查房分析发现,学生对查房的形式和内容以及带教教师组织查房的能力满意,这与带教教师对教学查房的重视程度有关。而带教教师掌握 护理新动态的水平及沟通能力较差,其原因在于带教教师平时仅限于专业知识的学习,而走进图书馆或走出去参观学习的机会很少。同时护生理论知识不扎实,急救 知识与整体护理知识缺乏,其原因主要有:第一,学生进入临床后忽视了基础知识的复习巩固;第二,教材中急救知识与整体护理知识欠缺。
 体会
  3.1  促进了护患沟通,密切了护患关系  教学查房和讲评紧紧围绕如何尽快有效地解决患者的健康问题。减少或杜绝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及自我保健能力,加强了护患交流和沟通,提高了患 者的参与意识,增进了患者与护理人员之间的相互合作,密切了护患关系。
  3.2  提高带教教师素质,确立超前意识  教学查房质量的高低与带教教师的自身素质密切相关。带教教师不仅应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熟练的操作技能,还应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及超前意识,不断掌握新理 论、新技术,对本学科的前沿动态应综合分析后传授给学生 。争取外出参观学习的机会,加强继续教育,提高带教教师的带教能力。及时纠正查房中存在的问题,每次查房后带教教师均应认真进行总结,分析,及时修正,使 教学查房质量能体现螺旋式上升的趋势。
  3.3  增加整体护理及急救知识讲座,弥补教材不足  在教学专题讲座中增设整体护理知识及急救知识讲座,使学生对这部分知识能熟练掌握,并正确应用于临床。
  3.4  注意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提高沟通能力  语言是人际沟通的主要方式,是护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工具,是最基本的素质 。教学查房既能加强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使学生勇于发言、善于发言,从而达到加强沟通能力的目的,也能锻炼带教教师的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护患沟 通能力。
  3.5  教学查房形式有待进一步改革  目前,我科的护理教学查房仍以带教教师为主体,学生处于被动状态。为提高护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可采取由护生主持查房,教师进行评价的形式,实施以指 导护生为主的临床教学查房改革 。这一模式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摸索和探讨。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