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输液安全规范与化疗护理

来源:  作者:徐星萍  (查看评论)
(补液外渗防范预案与处理流程 瑞金医院护理制度实施细则 

【危险因素】

药物因素

ü 化疗药物

发疱性化疗药物:渗漏后可引起局部组织坏死的药物。如阿霉素、表阿霉素、柔红霉素、放线菌素D、丝裂霉素、光辉霉素、氮芥、长春新碱、长春花碱、长春地辛、诺维苯、胺苯丫啶、美登素等。

刺激性化疗药物:渗漏后可引起灼伤或轻度炎症而无坏死的药物。如卡氮芥、氮烯咪胺、足叶乙甙、威猛、链脲霉素、丙脒腙等。

非发疱性化疗药物:无明显发疱或刺激作用的药物。如环磷酰胺、塞替派、氨甲喋呤、博莱霉素、氟脲嘧啶、阿糖胞苷、顺铂、米托蒽醌、门冬酰胺酶等

ü 非化疗药物:甘露醇、氯化钾、肾上腺素等。

血管因素:血管脆性增加、血管栓塞、腋窝淋巴结清扫术后、肿瘤压迫、上腔静脉压迫征等引起上游血管阻力增加。

操作因素:穿刺技术的不熟练;选择血管不妥当;针头固定不牢固;针头滑脱;拔针后按压方法不准确等。

病人因素:淋巴水肿、凝血机制异常、病人不合作等。

治疗因素:输液量过大、药物浓度过高。

【补液外渗防范预案与处理流程】

防范预案

 合理选择血管和穿刺 

根据药物性质选择血管:发疱性和刺激性强的化疗药物不宜选择手、足背小血管。

长期化疗病人,建立系统的静脉使用计划,最好通过静脉插管化疗,如使用PICC导管。

对化疗药物和一些可引起组织坏死的药物,注射时应先用生理盐水确保在血管内后再给药。

提高专业技术 

熟练穿刺技术,力求一针见血。采用安全输液工具,减少补液外渗的机会。

穿刺成功后妥善固定,避免针头滑脱和刺破血管壁。

按规范做好巡视工作,视察穿刺点情况。

拔针后按压穿刺点2-5min(有出血倾向者增加按压时间)。

合理使用药物

掌握正确的给药方法:不能用含药液的针头直接穿刺血管或拔针,用药前后分别用0.9%氯化钠冲管,静脉推注刺激性强的药液时,边推药边抽回血,以确保药物在血管内,并保持缓慢推注速度。

输注药液时,依据药物的性能正确调节滴速。

补液外渗防范预案与处理流程

加强对病人的健康教育

对初次使用强刺激性药物的病人应告知注意事项、做好健康教育、消除恐惧。

告知病人若注射部位有疼痛或异常感觉时,应及时告知护士,以免局部药液外渗所致的组织坏死。

处理流程:

静脉输液常见并发症:

穿刺失败

 静脉炎

 渗出/组织坏死

 堵塞

静脉输液并发症的相关因素

 化疗是化学治疗的简称,是指用含有特殊化学成分的药物,杀灭或抑制人体内的某些细胞,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化疗是肿瘤中最常用的方法,几乎所有的癌症治疗中都应用化疗方法。因此为了让病人很好的配合治疗,顺利完成化疗,护士应掌握以下几方面的知识,才能较好地做好化疗的护理。

化疗知识宣教

[心理指导]

 化疗药物可能引起恶心、呕吐、脱发等症状,不要因此而恐慌,治疗结束后症状可缓解,脱发会再生。在头发未长出来之前,可用假发。

[饮食指导]

1、宜进食营养丰富、清淡可口、易消化、不带骨刺的食物,禁食坚硬(如蚕豆、瓜子类)及辛辣食品。因化疗期间任何坚硬或刺激性食物均易损害口腔及消化道黏膜。

2、注意调节饮食色、香、味以增进食欲。

[并发症预防指导]

1、化疗期间要大量饮水,每日饮水量3000ml以上,以稀释尿液,必要时碱化尿液,用碳酸氢钠,防止高浓度尿酸析出而发生肾结石。并需清洁口腔,防止口腔感染。

2、向病人解释静脉注射化疗药物前后要使用生理盐水,其作用是化疗前建立静脉输注通道,证明针头在血管内,化疗后冲洗静脉输注通道,防止静脉炎的发生及化疗药物血管外渗漏。

[保护血管方法指导]

1、接受静脉输液肢体不宜过多活动,以免穿刺针头异位,造成药物外渗,引起局部组织坏死。

2、拔针头后局部按压5-7分钟,如过早松开,会造成穿刺处皮肤青紫,影响以后的静脉穿刺。

3、寒冷天静脉穿刺前,将穿刺侧肢体用温水泡洗,使血管扩张,便于穿刺,减少多次穿刺对静脉血管的损害。

[预防感染措施指导]

 因化疗药物有骨髓抑制作用,并导致病人免疫功能低下,致机体抵抗力下降,故应积极预防感染。

[预防感染措施指导]

1、不宜出入人群集中场所,少会客,如要外出需戴口罩。

2、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防止皮肤感染。每日早晚擦身。有皮疹,紫癜等时禁止使用肥皂。

3、注意预防腔道感染,每天进食前后、晨起、睡前用盐水、朵贝氏液等书口;不抠鼻孔,经常用滴鼻液滴碧并保持鼻腔清洁;每次便后用温水清洗肛周,或用1/5000高锰酸钾液坐浴;保持外阴清洁卫生,防止泌尿系统感染。

化疗护理原则

1、药液必须新鲜配制。尽量不与其他药物配伍。化疗药物需用等渗溶液新鲜配置,如5%葡萄糖溶液,0.9%生理盐水。

2、定期检验白细胞,如果白细胞低于3000立方毫米或成倍降低时,应及时停药或减量。一般在化疗前检验血常规,2-3天后再检验白细胞的情况。

化疗护理原则

3、应用化疗前,护士需向病员仔细解释应用化疗药物的目的,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并给予安慰,取得病员的理解,消除紧张和顾虑。

4、静脉注射时先用生理盐水注入,确定在静脉内后再推注药液,完后再注入少量生理盐水;保证药液进入血管无外渗。

化疗护理原则

5、合理安排给药时间及补液顺序,以减少胃肠道等副反应及毒性反应。

补液安排顺序如下:

第一瓶 RL500ml/vgtt稀释水化作用

第二瓶5%GS250ml+地塞米松5mg/vgtt 止吐作用

第三瓶 呕必停 5mg/V 增强止吐作用(进口止吐药,化疗前半小时注射)

化疗药物一旦外渗应立即处理:

0.25-1%普鲁卡因局封

25%硫酸镁局部湿敷

中药金黄散局部外敷

喜疗妥软膏局部按摩

忌用热水袋外敷,紧急时可立即用冰袋外敷(乐沙定除外)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