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五常法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五常法是用来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率的一种有效技术。它首创于日本,已运用200余年,后在西方各国得到推广应用,是企业和服务业优质管理的良策,运用于护理管理中也能取得良好效果。

五常法即: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

一、常组织

1、根据物品使用频率进行分层管理,重新摆放。

①过去一年没有使用的物品,处理掉(抛弃、回仓等)。

②过去7—12个月内没用过的物品,放到离工作区域较远的地方单独保存。

③过去1—6个月内没用的物品,可放在工作区域内较偏地方。

④每月每天使用的物品保存在最近的地方。

⑤每小时都会使用的物品随身携带。

如此分层,则做到物必有名,物必有家。

2、私人物品在公共场所应减少到最低数量,最好集中存放,施行一人一柜,放回各自柜内。

3、提倡环保回收、循环利用以减少浪费(装订成草稿纸)。

二、常整顿

整顿就是现场所需物品放置方法的标准化,就是培养一个“归原位”的好习惯。

1、视觉管理:包括目视管理和颜色管理。其目的在于方便寻找,30秒钟内可准时找到,提高工作效率。如粘贴各种标签,使物品标识明确;同时可对不同药品、物品进行统一颜色分类并编号。

2、增加透明度:多采用玻璃柜门,能一眼看透,一目了然。

三、常清洁

清除工作场所内的垃圾、污物,包括地面、墙面、天花板、物面、仪器、工作人员自身,尤其隐蔽的角落,尤其破坏的物品要及时修理好(“破玻璃”理论)。

1、三不原则

不制造脏乱——不乱扔乱丢乱泼

不扩散脏乱——发现脏乱,及时提醒,保洁

不恢复脏乱——遇有脏物马上清理,掉下来的标签及时粘贴

2、人人参与,人人宣传,人人监督,共同完成。

四、常规范

制定审核标准,对照标准自评互评(见图)

五、常自律

五常法的最高境界是能常自律,通过自律、抛弃坏的习惯,养成好的习惯。

思想决定行为,护士应把坚持五常法的理念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确保用过后的文件、工具仪器等物品都“归原位”了。坚持每天下班前5分钟检查自己,回顾一天的工作:我今天爱护环境,爱护公物了吗?我今天保持物品清洁了吗?我的工作效率高吗?我有浪费行为吗?

人造环境环境育人,五常法让你的岗位明亮整洁,五常法为你营造安全、舒适、高效的工作环境,五常法增加设备的使用寿命,减少消耗,降低成本,而且既提高护士的个人素质和工作热情,又增强了团队精神,增加了科室和医院的凝聚力。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