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护士长应具备的素质

来源:  作者:王桂玲  (查看评论)
    护士长是医院最基层科室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在护理管理和日常工作中起着主导作用,护士长素质的高低、角色定位是否准确,直接影响护理质量和护理服务水平高低以及医院整体工作。

心理学家讲人的素质是先天的,但是我们认为除了先天的以外还应有后天的修养。

一、社会对护士长素质的基本要求

护理工作是医院的一个窗口单位,护士是窗口的最前沿,也是排头兵,护士长是护士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更起到火车头的作用。

1 、病人及家属对护士长的要求和期待:①理解和同情病人。②严格病区管理。③合理安排各种娱乐活动。④检查和监督护士的工作。⑤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2 、医院对护士长的要求和期待:①具有一定的管理和协调能力。②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③对工作做好计划和安排。④构建和谐的护患关系。⑤指导护士工作。⑥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3 、护士对护士长的要求和期待:①以身作则。②理解关心体帖护士。③妥善安排工作,合理排班。④提示督促指导护士

二、护士长应具备的素质

1 、职业道德和人格魅力:

①良好的思想品德:真诚、表里如一、宽以待人、严于律己,为员工创造一个和谐、宽松的工作环境。

 

②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热爱本职工作,爱岗敬业。

③心胸开阔,能听得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中不斤斤计较。

④有创新思维意识,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认清市场,争强竞争意识。

⑤处处起带头作用,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别人。

2 、丰富的才能和渊博的知识:

精湛的业务技术是事业成功的基础。

①要掌握现代管理知识的技能,护士长要不断学习现代管理知识,要学会管人、善于管人,要用制度管人,处理事情对事不对人,要把握好自己的情绪,学会尊重别人、关心别人、信任别人,挖掘人的潜能。

② 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扎实的理论知识,精湛的专业技能是护理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护理管理者在提高各项技能的同时,要不断的引进护理新技术、新观点,掌握 某一个领域的专长,能指导下级解决护理工作中的难题,还要掌握社会科学、伦理学、心理学、人文科学和相关的法律知识,掌握国内外前瞻性信息。

3 、良好的自制力和人际关系:

①护士长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在处理问题时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绪,遇事不急不躁、冷静,只有这样才能把问题处理好。

②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与领导、上级、医生、护士等处理好关系,要多沟通,互相尊重,互相支持,要善于帮助,关心下属。

 

4 、良好的心理素质:为人要谦虚谨慎,作风要艰苦朴素,不要以权压人,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培养自己的个性,面对挫折必须要有健康的心理,心境平和,意志坚强,充满信心,学会适应社会,要善待自己的同事,要学会容别人,胸怀宽广,为护士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5 、良好的身体素质:健康的身体是保证完成工作的前提。

6 、良好的沟通技巧与协调能力:护士长的言行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科室护理团队的形象,处理好各种关系对搞好工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①处理好护士之间的关系。

②处理好科主任之间的关系。

③处理好与上级领导之间的关系。

    ④改善护患关系。
    ⑤协调医护关系。

⑥协调科室间的关系。  

7 、应具备秉公办事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①坚持原则。

②公开、公平、公正,实事求是。

③奖罚分明,一视同仁,不搞一团和气。

④要乐于奉献。

⑤唯才是举。

护 士长在医院护理工作管理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她们既是护理工作的管理者又是专科学科带头人,发挥好护士长一级的作用,对医院整体工作影响很大。因此,加 强护士长的素质培养是护理管理者的职责,是我们肩负的重要使命。加强护士长的管理与培训,把护士长培养成一个既懂得现代化管理知识又精通专业技术的全能人 才,才能保证护理工作的更好开展。护士长只有不断加强自身修养,转变自己的角色,积累管理经验,提高管理水平,才能为患者提供满意的优质服务,我们的工作 才能做得更好。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