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预防针刺伤的措施

来源:  作者:董颖洁 郝丽颖  (查看评论)

【关键词】  护理;针刺伤/预防和护理;针刺伤/病因学


    随着医疗护理事业的飞速发展,护理程序中的有创性操作不断增加,这无形中增加了由血液暴露引起的血缘性疾病的机会。中国2003年调查报告,80.6%的医务人员发生针刺伤,健康医务人员血源性传染病80%-90%是针刺伤所致[1]。我们必须强化安全意识,严谨操作,避免针刺伤。笔者就可能发生针刺伤的原因和对策简要探讨如下。

    1  造成针刺伤的原因

    据不完全统计,带有针头的注射器引起的损伤占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与静脉输液相关的因素造成近一半的损伤事故,在医护人员中,接触病菌最大机会的是护理人员,所以护理人员被损伤的几率最大[2]。

    护理操作中,把使用过的带针头的注射器或者其他锐利的器械重新放入容器中在操作过程中把针放在病人的床头或其他不应该放置的地方,在注射完毕为病人拔针时突然与人发生碰撞,处理废弃的输液装置(把锐利的针头和输液器剪断),如此疏忽大意都可能发生针刺伤。

    由于没有解释清楚或者没有固定好病人的体位,病人因为紧张或疼痛有可能突然抖动造成针头或器械滑脱,以及在针头拔出套管橡胶塞后出现回血时,都容易发生暴露伤害。

    使用过的尖锐针头或器械刺穿收集箱,或者将用后的尖锐针头和器械放入已经过满的收集箱,再进行严密封闭收集箱时,都有可能造成操作者被刺伤的危险。

    2  预防针刺伤的措施

    虽然完全避免事故是不可能的,但事故与护士的操作肯定有很大关系,完美的操作应该带来完美的结果。因此护士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规范操作,尽量减少事故发生率[3]。

    2.1  戴手套  尽量在操作时戴手套,这样就避免了操作者的手与任何可能引起感染的物质接触,其目的是双重性的,既保护医护人员,也保护了病人。研究表明,如果被血液污染的钢针刺穿一层乳胶或聚乙烯手套,医护人员接触到的血液比未戴手套可能接触到的血液量低50%以上。由此可见,戴手套是非常重要的。

    2.2  规范操作  在使用器械时,始终不让指尖触及针头,同时确保没有人紧挨在操作者的前后左右,或操作者在经过的路上没有其他人;抢救病人时拿着带针头的注射器要大声提醒周围的人躲开;不要随便把器械交给其他人,严格按着标准的操作程序执行,不能有一点疏忽,保持精力高度集中。

    2.3  及时回收用过的注射器  用过的注射器应该立即放进防刺穿、防漏的医疗垃圾收集箱中。手始终不要碰到收集箱,小心谨慎地将针头丢入容器。收集箱应该放在操作方便而又安全的地方。不要将针放入已经过满的收集箱中,相关工作完成后再脱去手套,脱掉手套后立即洗手。

    2.4  严密观察病人的情况  不能忽视病人的感受,随时注意观察病人的情况,衡量他们在接受治疗时的舒适程度,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对自我意识很强的病人,如果操作者感到不舒服或预感到病人可能出现问题时,不要贸然操作,应该尽量寻求帮助。

    2.5  注意操作环境  注意环境对操作者的影响,如果工作空间过于拥挤狭小,探访者和障碍物过多,光线不够明亮,应该在操作前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防患于未然,确保操作顺利,避免事故发生。

【参考文献】
  [1]于荔梅.做好职业暴露防护利己利家利社会[J].护理资讯,2005,10(2):2.

[2]毛秀英,吴欣娟,于荔梅,等.部分临床护士发生针刺伤情况的调查[J].中华护理杂志,2003,9(6):40.

[3]任小英,邓 敏.护理人员工作中被针刺伤调查及对策[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3):55.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