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护理实习临床带教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作者:张艳琳 向国春  (查看评论)

    【摘要】 目的  使带教老师的自身素质和带教水平显著提高。使护生对患者的服务意识增强,对护理工作意义的认识得到进一步的加深。 方法  对当前带教中存在的问题做认真分析并提出对策予以改进。 结果  护生护理操作及理论考核成绩优秀率由原来的84.0%提高到95.9%,工作积极性和学习主动性有所改观。与此同时,带教老师的自身素质和带教水平也显著提高,患者满意率及临床护理质量随之提高。 结论  实习带教中存在问题的对策制定合理、有效,保证了实习效率,提高了护生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  护理 临床带教 问题 对策 护生

    护生实习的过程是护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由知识向能力转化的过程 [1] ,是学校教育的深化和延续。在带教中多注重从护生的评估、考评激发护生的思维能力等方面着手,如果护生成绩不理想或动手能力不强,往往从护生身上寻找原因,从而忽略了带教老师的作用。“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培养一名优秀合格的护士过程中教师占有主导地位,因此应注重教师队伍的成长和发展。我科对目前护理实习临床带教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认真的分析和思考,制定出一系列针对性的对策并予以实践,获得满意效果。

    1 存在问题

    1.1 自身素质的因素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来院实习的护生学历也由以往的中专生转为大多数是大专生甚至是本科生,医院护士更新换代的频率也有所加快,许多护士临床经验尚浅加上学历相对偏低等因素,能力也参差不齐。随着科学的进步,学科的不断更新,高档仪器的引进,如不提高自身素质很难满足护生的要求且无法适应时代的需要 [2] 。

    1.2 教学方式欠妥 一部分教师只注重操作的能力而忽略了理论,使护生只知道做而不知道思考,很多知识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一部分教师担心护生会出错或觉得动作慢,凡事亲力亲为,使得护生动手机会减少,独立操作能力得不到更好的发挥;一部分教师在带教中过于刻板,不知变通,教学方式一成不变,不能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使护生的潜能不能更好的发挥。不注重护生的思维能力,不能更好的带动护生学习的积极性。

    1.3 授课效果不满意 专题讲座和教学查房时,教师因对授课内容不熟练或紧张的关系往往不能脱稿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不能完全调动护生的积极性,大部分完全照着书本一字不漏的念下来,护生听起来感到乏味。一些教师只注重对课程的讲述,而忽略了护生的注意力和授课结束后的效果,这些都没有起到授课的意义。

    1.4 语言表达能力及沟通方式不妥 有的教师只顾着讲,而护生是否听进去并不清楚,有的教师在进行临床教学时,由于说话的语气及态度的分寸把持不好有可能打击护生的积极性,甚至是自尊。在患者面前尤为突出,这样会形成护生对教师的反感、憎恨或对抗。

    1.5 师生关系分寸不能把握 由于护生年龄与带教老师

    的年龄差距小,在很大程度上有很多所谓的共同语言,因此有时超越了师生关系,亦师亦友值得提倡,但有的教师“师”与“友”的度把握不好就没有教师的威信,护生就会与教师讨价还价,布置的作业完成度就会下降。有的教师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护生严格要求、规范管理,教学遵循一定的秩序有条不紊的进行,这样的教师虽有一定的威严但缺乏人情味,在护生心目中可敬但不可亲 [3] 。

    2 对策

     2.1 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 带教队伍的不断完善可保证实习护生的临床实习质量,也可充实临床护理力量,提高临床护士的自身水平。

    2.1.1 对带教老师的选拔严格把关 我科打破论资排辈的旧观念,根据临床护士的业务水平、理论技能、个人素质、职业道德、教学意识、能力结构等进行综合评价,择优选拔。

    2.1.2 要求带教老师加强护理专业知识的学习 掌握护理专业的新知识、新技术,了解本专业的医疗水平,相关社会人文科学知识等,不断丰富完善自己。我院每周请各方面各专业的教师进行授课,组织培训班、临床护理科研理论与技术培训班等继续教育项目,年终举行技术理论知识评比及考核。我科每月组织理论学习及专家教授授课。护士自身通过参加函授、夜大、自考等途径获得大专、本科学历。

    2.1.3 培养自身的责任感和道德品质 护士不但肩负着导师的专职,同时有着自身的职责,所以,应具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心。带教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也是护生的道德榜样,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护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对护生以后的生活、工作都会产生巨大影响。这就要求教师不可沾染生活恶习,对是非原则坚定不移,对教学科研治学严谨、实事求是,为护生树立正直的好榜样 [3] 。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

    2.2 改进教学方式 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使所有护生都能出色的完成实习任务。

    2.2.1 带教过程中教师应善于总结 主要总结以下几方面:(1)总结护生存在的问题;(2)总结自身存在的问题;(3)总结更好的教育方式;(4)就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护生要做到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对基础好的护生严格要求,对落后者不断鼓励。

    2.2.2 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法对护生进行逐步教育 护生和教师一起在临床工作时可采取“一看二练三放手”的临床带教法;教师可将自己在临床工作获得的知识传授给护生,向其提供成功的经验即经验教学法;用启发式教学法可激发护生寻求信息的责任感,培养护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发挥护生的主观能动性;公休会可锻炼护生的心理素质,沟通能力、语言组织能力,使护生善于总结;护理教学查房则可帮助护生积累临床护理经验,学习处理护理问题的步骤及手段以及工作中的技巧运用等。

    2.3 提高授课效果 注重对教师的培养,锻炼教师的授课能力。在授课时,除了注重自己的讲授外,还应考虑护生的参与及吸引护生的注意力,采取适当的讲授技巧鼓励护生紧随教师的思路,采用课堂提问、课尾复习的方法,使护生全身心的投入到讲授中 [3] ,达到授课的目的。

    2.4 加强语言表达能力和与护生沟通的能力 教师不但要会和患者进行沟通和宣教,同时也需同护生进行有效的沟通,在患者不情愿或不理解让护生操作的情况下,护生在患者面前操作不规范的情况下,怎么和患者解释、怎么安慰护生、怎么正确指导护生又不会对护生心理产生压力,不会对护生自尊产生伤害是身为教师必须要做到的。笔者在对护生调查问卷中了解到护生在做临床操作时,教师往往不顾忌很多外在因素,对护生进行指正,护生会觉得很多患者及家属在看着,很没有面子,患者也对护生的能力产生了怀疑。下次再对这个房间的患者进行操作时就产生了心理障碍,不愿也不敢进行操作。因此,在操作指导时要注意语气、场合、方式、方法等。

    2.5 成为护生的良师益友 在工作中是师生关系、在生活中是朋友关系更能促进师生感情,有利于沟通及提高护生的水平和成绩。生活中对护生关心、照顾,护生在学习中会更努力,也会更加尊重教师。但在角色转换时要把握好分寸。

    2.6 “教”、“学”双评制度 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教师在护生出科时对护生在本科的表现进行评价,与此同时我们给护生每人发1张我科制定的护理带教质量评价与意见表,表的内容包括:(1)你对带教老师是否满意;(2)带教老师是否讲解专科理论知识;(3)带教老师是否演示正规操作;(4)你认为实习安排是否合理(若不合理请列举);(5)你最满意 的教师(列举原因);(6)你最不满意的教师(列举原因);(7)你对科室有哪些建议;(8)你认为还应增加哪些方面的知识,附加:若有其他建议或意见请列举。对护生的意见我们会进行整改,对其提出的建议,好的予以接受,很多护生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不但提出教学工作中的建议和意见,也提出在我科实习期间发现的非教学方面的问题,我们就这些问题、意见及建议进行改进,对护生满意的教员、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进行表扬及奖励,以鼓励临床护士,使其更好的提高带教质量。

    3 讨论

    护生实习阶段是从一名学生过渡到一个合格护士的转轨阶段,那么如何保证实习效率,对于提高护生教学质量是极为重要的。由于生源问题、市场竞争、教育分配制度的改变,为使其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市场经济现代护理模式对护理人员多元化的高素质要求,这也对带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临床护理师资队伍,是对护生正确实施素质教育,实现临床实习宗旨和教学目标,培养德才兼备的实用型护理人才的关键。通过发现带教中存在的问题并指定对策予以及时的更正,使护生对患者的服务意识增强了,对护理工作意义的认识得到进一步的加深,护理操作及理论考核成绩优秀率也由原来的84.0%提高到95.9%,工作积极性和学习的主动性有所改观。与此同时,带教老师的自身素质和带教水平也显著提高,患者满意率及临床护理质量随之提高 [3] 。

    参考文

    1 崔霞,戴冬梅.全方位管理临床实习护生的做法及成效.解放军护理杂志,2002,19(4):60.

    2 叶琳,张海风.提高临床护理教学质量的几项对策.解放军护理

    3 李小妹,李小寒,刘素珍,等.护理教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3-97.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