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手术室护理带教指导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由于手术室工作的特殊性,与病房的护理工作有着明显的区别。为提高护士在手术室实习阶段带教指导效率,应做到以下几点。
     ⒈ 沟通沟通是人与人之间消除隔阂,增加信任的重要方式。让实习生与手术室、与指导教师沟通是提高效率的重要一环。手术室的布局、工作特点与病房有着显著差别,针对实习护士容易产生陌生和恐惧感,带教老师应主动介绍手术室,讲解手术室的进出制度、无菌要领等,让实习生尽快熟悉环境,同时应多给予关心,多交谈了解学习情况以减少实习生的恐惧、陌生感。
     ⒉ 讲解手术室的工作技术性强,需要素质好、责任性强、动作迅速、果断、准确的优秀护士。要让实习生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做到起点高,基础实。指导教师对实习生的实习应做到耐心细致地讲解,做到既有理论性,又具有操作性,比如无菌技术操作一项,应讲清包括常用器械的使用、清点、消毒、保养;传染病人手术的消毒隔离;手术的操作步骤,等等。
     ⒊ 督促实习生在临床实习中,应注重护理技术操作练习,要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在临床实践中灵活地加以应用。开始,做器械护士或巡回护士的实习生的胆怯心理不能适应手术的需要,作为带教老师应及时提醒实习生应该怎样有条理地理论联系实际去阅读有关书籍,以帮助巩固理论知识应用于临床。在做手术中,时时督促及时给予指出缺点,要求实习生多观察、多思考、多学习、多训练,养成良好的习惯,使实习生的护理知识和技能得到全面发展。
     ⒋ 配合手术室工作为群体配合工作,形成合力特别重要,尤其是急症重危病人的抢救手术时,配合协调表现的更为突出。一台手术的成功,需要麻醉医师、外科或其他科医师、巡回、器械护士的配合,相互协作,这就需要培养相互间的合作的品质,善于观察病人情况,认真执行口头医嘱,熟悉手术步骤,动作敏捷、迅速、准确。带教老师应主动听取术者意见,结合自己平时积累的经验,多讲、多做,以提高实习生的应急配合能力。
     ⒌ 提问手术后对实习生提出一些学术性问题,有利于提高他们的理论修养。由于每位实习生掌握的知识面不同,所以在做完病人的护理后,老师要提出问题,并做好解释。实习生可以向老师请教,这样相互间的提问,不仅可以增加医学知识,从中也可以培养和提高学生对护理工作的兴趣。
     ⒍ 规范实习生在临床实习养成的良好的习惯,形成规范的标准操作,对今后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都有一定的影响,这就要求带教老师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及医疗常规,培养其良好的文化修养,谈吐文明、举止大方,身传重于言教,做好他们的榜样,不断完善自己规范带教学生。
     ⒎ 考评在手术室实习结束前对实习生进行考评,以作为实习成绩的一部分,同时,实习生对带教老师也做一次总结评价。双项考评,不仅对实习生的实习工作有一种紧迫感,也提高了带教老师的知识含量。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