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手术室的管理工作

来源:  作者:yun月儿  (查看评论)
手术室在临床科室中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护理单位。首先,因为工作性质特殊,工作对象不只是病人和相关科室的医生们,与其它后勤单位协作也比较广泛。所以,作为一名手术室的护士长应具有较好的组织、协调、监督和管理能力。笔者担任手术室护士长15年,下面就如何做好手术室管理工作谈一点体会。
  一、护士长应加强对自身的管理,发挥表率作用。护士长是护理
工作的带头人,应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应提前20~30分钟到岗,做好交班前的各项检查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掌握夜班的工作质量,早交班时,可根据检查情况做讲评,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
  二、护士长应加强对护士的管理。首先应建立手术室护理质量工
作标准,让每一位护士在工作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在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工作中,培养手术室护士整体护理理念和能力,拓宽护士的知识面,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同时,在管理工作中应努力体现人文科学的理念。
  三、护士长的非权力作用,包括品格因素和知识才能因素。护士
长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举止对护理管理的成效、团队的凝聚力,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要求别人做的事,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要做的事,自己首先不去做。把荣誉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要有自觉献身护理事业的精神,护士长本身就有本专业较全面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的能力,能解决本专业的疑难、复杂问题,特别是在重大危重病人抢救时,要做到临危不惧,有条不紊地指挥各项抢救工作。这样,护理人员有疑难问题会找护士长。
  四、善于思考,勇于决断。有无决断的魄力,是衡量一个护士长
领导水平和才能的主要标志之一。护士长遇到问题要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不能犹豫不决,更不能退缩。果断的决断能力来源于丰富的专业知识及平时勤于思考的习惯。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