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基层医院护士长的压力及减压对策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也不断拓宽和延伸.护士长的管理不仅仅是财物,时间的管理,而对人的管理更注意人性化的原则.因此,护理工作 的好坏,护士长工作尤为重要。护士长的管理水平也越来越被重视。护士长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医院领导层强调提高临床护理质量的同时,应注意护士长的心理管 理,协调和缓解护士长的工作压力,促进她们身心健康以确保护理质量。

  1  造成护士长压力的因素

  1.1  护理人员地位始终较低,超负荷的工作使护士身心疲惫,常常不被尊重和理解,护士长又处于医院护理管理的一个特定位置,工作和家庭中扮演着多个角色:即是科 主任的好助手,病人的好护士,贤惠的好妻子,慈爱的母亲和孝顺的女儿,护士的好领导。当多种角色发生冲突并出现矛盾时,会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同时又必须 不断地学习新理论,新知识,付出体力的同时,还有相当的脑力支出,所面临的职业压力自然很高。

  1.2  心理支持不够  ①护士长承担大量的行政事务性工作,如外勤。医院会议工作琐碎,还要完成超负荷的日工作量,持续的情绪紧张,还要临时顶护理班夜班等,削减了护士长很多的 时间和精力,感到压力很大。②医疗卫生行业本身是一全高科技高情感,高风险职业。日益突出的职业暴露,职业防护问题,医护,亲护比例失调问题无疑增加护士 长职业压力。③护士严重缺编,超负荷工作,护士素质低,服务对象维权意识强,医疗争议不断增加,护士长需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培训和协调具体工作,使护士 长长期处于价值认同感低和社会心理支持不足的矛盾状态中,承受着高强度的精神压力,当这种压力超过一定限度时,引起心理与生理方面问题,导致身心疾病。

  1.3  护士长自身培训少,自身素质不够,目前我院护士长都是从临床护士中选择出来,没有经过专门培训,缺乏管理经验和知识,所以在管理过程中会有很多问题:①不 能正确估价自己的管理幅度,②因任职时间长年龄偏大,和医生相差很大,③传统“重医轻护”偏见④医护比例失调,这些问题导致护士长对护理事业的热情逐渐消 退,兴趣降低,护士长在这种弱势状态下还要管理好科室各项工作,还要提高护理质量必须造成很大的职业压力。

  1.4  护理管理体系不完整  医院实行二级负责制,科室很多工作由科主任负责,部分护士长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对科室管理积极性不高,对从事护理工作没有强大的动力,直接影响护士长能力的发展以及护理队伍的稳定和护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2  采取的对策

  2.1  重视护士长的选拔, 增强护理人员之间和谐。  医院提拔护士长的条件是善于沟通,勤于思考,有职业道德涵养和情绪行为自制力,医护关系亲和力好,举止治稳谦逊,给人以信赖感的。平时护理部注意观察,关 注成员发展的需要,知人善用,给每个人创造机遇,关注护士生活,解决护士实际问题,形成和谐的“护士之家”,给护士被关爱受尊重的感觉,从而提高工作满意 度,减轻自身职业倦怠。

  2.2  稳定护土队伍。护理管理要以人为本,重视和谐奋进的集体力量,注重全体人员的进步和发展,医院领导和护理部做到:当护士长做出成绩时予以表扬,使其感到自 己的价值和受重视,出现漏洞差错时帮助查找原因,让护土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引以为戒。护士长在工作中讲究方式方法,多教育严要 求,不纵容,力争做到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与护士进行情感交流和沟通,调动护士的积极性,增强科室人员的团队精神,使本科护理人情不自禁地为科室工作,使护 士长有一种成就感,以愉快的心情工作,减轻心理压力。

  2.3  缓解护士长压力,院领导护理部成为护士长压力的缓冲站和能量 加油站。在工作和生活中提供支持系统,多与护士长面对面沟通,启发护士长倾诉心中困惑和压力,尽力帮助其理顺心绪,缓解压力,解决困难,引导护士共同创造 和维护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相互达到最佳配合。作为护士长除完成行政事务工作外,重点进行护理质量控制和护士培训,深入临床工作各环节重要时段,发现问题 及时解决,使护土长自身素质和能力得到提高。

  2.4   转变观念,提高管理水平。 护理管理是一种行为,一种模式,同时也是一门艺术,护理管理的好坏,成败直接影响护理质量。医院将根据病人需要和实际工作量配备护士,做好整体护理,让护 土长专注于管理工作,立足于长远,提高科室及全院护士的整体素质,提高护理质量,保证护理安全,使护理事业得到可持续性发展。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