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医疗《质量万里行》督查给我的启示

来源:中国护士论坛  作者:yhmnb  (查看评论)
    10月16日,我院接受了卫生部组织的医疗《质量万里行》检查组的检查。当我最早得到这一消息时,我压力无比,因为是卫生部的检查,又是北京最好的专家,我恐慌和担忧。但是当我们接受检查之后,我非常庆幸自己接受了这次检查,这次督查我收益终身,这次督查我亲身感受着高层管理者的质量和品格。尽管我只是代表护理部接受检查的一个小小的分支,尽管只有半天的时间,但是检查组专家工作中严谨的工作态度,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处处关爱病人细节,实事求是的精神,尤其是公正廉洁的品格深深的感动着我,当我检查完毕的第二个工作日,开护士长会议时,我就将自己的感受告诉了全体护士长。
    缺陷一针见血的指出:当我10月19日上午去省卫生厅听取检查组对我们检查的反馈意见时,我听到了北京市护理学会的副秘书长通报的浙江省十家医院的护理缺点时,护理专家不管医院层次高低,级别大小,她是毫不留情的,实事求是的通报查到的问题,我仔细记录着每一个需要改进的问题,但心中在想,他们可是真查啊!还有其他的专家也是仔细的客观将查到的问题一一指出。
    检查仔细不留于形式:来我院检查的护理专家是北京同仁医院的护理部主任韩杰老师。当我在10月16日的早晨第一眼见到她时,几天紧缩着的心突然轻松了许多。与韩老师见面时她那发自内心的嫣然一笑,让我感觉到了她是一位护理界亲切的前辈。她在看的工作计划时,特抽了2008年年底护理部召开不同层次护士座 谈会的计划,要我拿出计划中开会的记录,并询问那次会议解决了哪些问题。因为,资料已 经归档,但是韩老师一定要我们找出,我们立即行动最后找出了会议的原始记录,那年通过座谈会上护士的提议,医院领导给值夜班的护士每人买了毛衣,后勤还解 决了值班室水管响的问题,还进行了护理文书的一些重复记录的改进等。我的计划有很多的内容,可是韩主任偏偏要看座谈会,还要看结果,在此我感觉韩老师关爱护士,同时,要求管理者要务实,不能说空话假话。当韩老师翻看我院的风险事件上报情况时,她用本子将几个科室的事件记录仔细,等到病区去检查时,对号入 座。一个监护病房事件因为是18号发生,而报是19号,她给我们指出,一定要及时报,当天上报,病人的风险隐患是不能耽误的。
     关爱病人第一位:专家组的老师,每走到病房总是先关心病人,再向病人问寒问暖最后问护士的情况,如果是护士正在给病人治疗她不会说一句影响护士情绪 的话语。我清晰的记得,在19病区的十床一名护士正在给病人穿刺,可是病人的血管情况较差,护士进针后没有回血,韩老师仍然微笑着看着她,护士在温馨的环 境中退出针头安慰病人,最后选择了脚上的一根血管,根据病人的情况又改用了留置针给病人穿刺,应该说在此种情况下,护士的压力是很大的,但是韩老师的亲切 与体贴,护士不但没有惊慌而且稳重顺利的完成了与病人的穿刺。只要看到护士忙碌着给病人治疗护理时,她决不影响病人的治疗,当到了急诊科时,所有的抢救床 全部住满,她说另外找一个地方看护士表演CPR就行,不要影响对病人的抢救和护理。
    品格与品位:专家们看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当我听反馈时,我记得一个医院“危急值”的记录是做假的,专家们一眼就查出,而且还进行了通报,还有的医院说假话,专家们会一个系统问到底,结果还是露出了马脚,无论怎样伪装也逃不出火眼晶晶的专家。当我在会议室里听到一位医院管理者说了这样一句话:“每次检查都 能瞒过去的事情,可这次不行了,真不愧是皇城底下的专家。”的确,对于我院的检查情况如何无需评论,但是,专家的品格影响着我,专家给我们指出问题让我铭刻于心。说实在的,专家们千里迢迢来到我们鱼米之香的江南,一路辛苦一路奔波,院领导知道他们的品格,就让我们采取个个击破的办法,每人负责对自己部门检 查的专家送一个小小的纪念品,谁知全部的专家竟然一律拒绝,无论想什么办法,无论怎样的请求,专家们留给我们的是高尚情操。正因为如此,他们敢说问题,敢暴露低级错误,敢提亮点。无需顾及医院的大小,医院的面子和关系网的干扰。
     医疗质量万里行督查,给我们指出的不仅仅是质量的问题,管理的问题,更重要的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品格,什么是品位,什么是卫生行业的正气。的确,我们的医疗质量需要提高,我们的管理理念需要转变,我们的职业道德需要纯化。我们应该以严谨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专业,以人性化的理念去管理每一件事情,将质量万里行这次的到来,做为我们改进工作提升职业道德的新起点。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