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加强早交班在ICU管理中的作用及体会

来源:  作者:王艳军,张倩  (查看评论)

  2005年我院在对ICU实施整体护理中,通过加强护理早交班,做到:“三交、四清、三洁”,即口头交、书面交、床旁交;病情清楚、医嘱清楚、记录清楚;患者皮肤清洁、衣物清洁、床单位清洁。对ICU质量管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1  内容与方法

  1.1  班前检查核对  每晨提前10min上班,护士长检查病区整体情况,白班护士按分工查医嘱,接公物,核对病人输液单和液体等工作。

  1.2  认真交接班  8:00集中交班,由夜班带班组长书面逐一报告病人24h监护记录总结和出入量。病区安全,毒麻限剧药使用,仪器设备状况,医务总值班和护士长值班检查情况等。

  1.3  提出护理重点  由总责护士汇报前一天转出病人回访情况,针对病区监护病人护理问题和难点,提出护理重点。

  1.4  不定期阶段小结  护士长根据交班情况对重点病人护理计划给予指导。对护理疑难问题开展小讲座和要点讲解。不定期对护理工作做阶段小结,指出问题。

  1.5  认真做好床头交接  集中交班后,全体护士进入监护病房,由护士长带领总责护士、白班护士共同进行床头交接班。交接班时做到:一翻(身)、二叩(背)、三看(瞳孔、皮肤、液路)、四听(呼吸音)、五吸(痰)、六体位(舒适)。要求交不清不接,接不清不走。

  2  作用及体会

  2.1  有效提高护理质量  早交班的规范,使护士全面,细致了解病情,有效的提高护理质量。过去,我们只限于对病人进行床头交班,忽视书面交班。对每位病人的麻醉方式、术式、病情变 化、出入量、引流管种类、特殊治疗和用药等未做详细交代。2004年1月起,在早交班时,利用《ICU监护记录单》书面对每一位病人的一般资料、生命体 征、麻醉方式、术式、引流管的种类、引流液的情况,病人24h病情变化及处理后的反应、24h出入量等进行交班。有效防止了交班内容的遗漏,使接班者对每 一位病人的床号、姓名、诊断、治疗、护理、饮食、阳性资料、护理措施、心理护理做到心中有数。

  2.2  严格的床头交接班,使基础护理质量得到明显的提高  基础护理是衡量护理质量的核心和标准,是ICU护士给予病人安全监护治疗,预防各种并发症的重要环节。早交班时,由护士长带领全体护士共同到病人床头进行 交接,是对夜班护士的工作质量、基础护理落实情况和交班内容准确性的检查和督促。

  2.3  早交班使基础护理更加到位  床头交接班时,对每一位病人进行肺部听诊和叩背、吸痰。吸痰由总责护士负责,一是检查夜班吸痰是否及时彻底,二是对病人呼吸道情况做详细了解,三是彻底吸 痰保持呼吸道通畅;交班时翻身查看病人皮肤是否完整,如有压红、湿疹、破溃等异常问题,及时局部按摩,做相应处理;检查床单位是否清洁干燥平整,如有血 迹、潮湿及时更换;检查液路管理,若有外渗、肿胀,及时更换处理。通过早交班,护士长可以全面了解病人的病情,预见性发现护理问题,指出每位病人当日护理 重点。

  2.4  重视早交班,有效提高ICU护士综合素质  早交班它反映了ICU护士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有利于检验ICU护士专业知识的渊博性、工作态度的高度严密性、思维判断的逻辑性、护理技术的多能性、行 动上的敏捷性、工作上的主动性[1]。因全体护士参与,使每人工作中都有一个明确的标准而自觉达标,每班护士交班前自查各自监护病人、带班组长负责检查病 区所有病人,工作主动性明显提高,达到了高质量的交班效果,而最大的受益者是病人,护士按标准为病人提供各种优质服务,使“以病人为中心”真正的落到了实 处。交班时讨论护理疑难问题和解决办法,会使全体护士受益,尤其是年轻护士,强化了规范化、程序化意识。使ICU工作更加规范化,更协调。

  2.5  规范早交班,加强护士长行政管理工作  通过早交班检查急救器材、毒麻药品、贵重仪器情况,及时补充消耗、维修设备,保证全天工作顺利进行;强化了工作连续性,杜绝了交接不详细给病人护理带来不 利因素;对上级值班人员检查反馈的交班,使各级指标迅速得到了落实。总之,ICU进行严格的书面和床头交班,有效减少并发症和护理纠纷,最终达到提高 ICU护理质量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马继红,陈欣怡,王亚丽.临床重症监护手册.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22.

  作者单位:071000 河北保定,解放军第252医院ICU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