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护理应急预案意识与管理

来源:  作者:LiBing  (查看评论)

应急预案源于国际,国家对突发意外事件的处理应对方案,如国际维和部队,联合国,国际红十字会,各种大型奖项及体育赛事,主要有公安部、匪警、火警、交警、急救中心等。都有突发事件的应对方案及流程。

最典型的还是美国的911事件,尽管美国的应对突发事件的水平属国际高端,仍被恐怖份子打了时间差,即轰炸第一座大厦与第2座大厦的时间差为20分钟,而美国各相关部门应急到场的时候为15分钟。

美国的119110120以及保险公司统一报警电话为911,在国际上大型事件,会议,赛事,颁奖典礼,仪式最最主要的工作可能就是安全防范和意外情况的应对准备。

在我国应对不瑕最典型的案例当属“非典”,由于没有准备,没有预案,使得非典发生早期,非典未得到很好的控制,造成了一定忙乱和损失。最成功的案例当属禽流感的应对,由于有了充分的准备和应对方案,高致病性“禽流感”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控制。

2005年的春运高峰,北京西站遭遇到大雪封站,6万旅客滞留火车站,铁道部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千余铁路干警手牵手构筑人墙,维持秩序平安的将旅客安置,转运,未发生类似中东朝拜的踩踏事件,应急预案的成功启动,实属罕见。 

一、医院应对突发事件的长期性

医院是社会应对突发事件主要的机构,国家级设立120急 救中心,平时应对小型突发事件的能力,与应对灾难型,大型突发事件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应对能力与应对效果是成正比的,方案的科学性严谨性,影响应对的效 果,而医院,医护人员的素质、能力决定应对的效果。遇难者、病人的生存数量和质量受医护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影响极大。大至国家的国际声誉、国民的安定 团结、国家的兴旺发达,小至医院的社会影响、信誉度、家庭的幸福人的生命质量,还有医护人员的职业安全。在卫生部门的启动下,全国各大机构领域均与国际接 轨,发布启动突发事件紧急预案。

不可预测的、无法抗拒的天灾人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启动可以挽救无数的生命,甚至一个国家,让空难、海啸、龙卷风、风暴、矿难、传染病等,得到最大程度的控制。将损失降到最低最小。

二、护理应急预案的重要意义

  护理应急预案是在卫生部、医院整体应对突发事件预案的基础上,针对护理工作的专业性、特殊性而制订,在我主编的“护理质量保健手册”中共撰写收集了530种突发事件应急方案,其中首当病人意外情况发生的应急预案和护理操作意外的应急预案。因为此类事件的发生重要的当事人、责任者是护士、你在病人身旁遇到此类特殊情况的发生,应如何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直接涉及到病人的生命安全,不容一点的犹豫和延误。

三、护理应急预案的制订

 制 订科学简明有效易于操作的应急方案,是护理管理者现代管理意识和科学有效管理的重要手段。目前,由于国家卫生部各种应急方案发布和启动,医院、护理应急方 案在全国已有多种版本,基本大同小异,各医院完全借鉴,并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修正改编。也可以印刷成册或打印汇编,方便临床护士可以学习翻阅。

四、护理管理者应急能力培养

护 理管理者的应急意识、应急能力和运用应急方案的水平,直接影响到医院护理队伍应急效果,对护理管理者来说,应对突发事件,人力调配预案,病人意外事件的处 理流程,必须熟练掌握并能有效应用,使自己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对护理人力资源、护理设备资源做到心中有数,快速调配有效指挥。在职位意识中树立指挥不利, 误时误工,均属渎职行为的法律意识。

五、临床护士应急预案的应用

临 床护士是应急预案的直接操作者应强化应急意识,理解各种护理应急预案是保证病人生命安全有效行使职业责任、社会责任的保证措施,应熟练掌握并以高度的职业 责任感实施。如果医院国家没有制订护理应急预案,在遇到意外情况时,你可能要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处理解决,现在国家医院已明确的制订了应急预案,做为国家 注册护士必须熟练掌握有效实施,反之延误了时间导致病人生命安全遭受损失,你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做为职业护士应培养应对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熟练操 作应急预案服从指挥和调遣,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抢救,保护病人的生命安全,使自己有效执业、安全执业。

六、护理应急预案的管理

1、制订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做到临床护士能熟练掌握,管理者能有效指挥。

2、加强临床护士的实际训练,使之在突发事件时,能冷静面对,熟练操,作救护有效。在护士的三基训练中,增加突发事件应对训练,以提高护士的综和能力。

3、 护士应对突发事件的训练,平时发生突发事件,启动实施应急预案的主要情况,对现有方案的修改,补充情况,均应及时记录。并应有季度,年度质量改进的分析, 总结。并在年度全年护理质量总结时,能将此问题一并总结,向全院护士反馈,提出持续改进方案,持续提高临床护士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及意识。

4、将护理应急预案的培训,管理,检查做到护理质量管理控制的一部分,与其它质量同期管理。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