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输注药物配伍禁忌管理制度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1、在新药使用前,应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全面了解新药的特性,避免盲目配伍。
2、在不了解其他药液对某药的影响时,可将该药单独使用。
3、两种浓度不同的药物配伍时,应先加浓度高的药物至输液瓶中后加浓度低的药物以减少发生反应的速度。两种药物混合时,一次只加一种药物到输液瓶,待混合均匀后液体外观无异常变化再加另一种药物。
4、有色药液应最后加入输液瓶中, 以避免瓶中有细小沉淀不易被发现。
5、严格执行注射器单用制度,以避免注射器内残留药液与所配制药物之间产生配伍反应
6、根据药物性质选择溶媒,避免发生理化反应。
7、要根据药物的药理性质合理安排输液顺序,对存在配伍禁忌的两组药液,在使用时应间隔给药,如需序贯给药,则在两组药液之间,应以葡萄糖注射液或生理盐水冲洗输液管过渡。
8、在更换补液时如发现输液管内出现配伍反应时,应立即夹管,重新更换输液器,再次检查输液瓶及输液管内有无异常,在输入液体时勤加巡视,观察病人的反应,有无不适表现。
由于临床上新药应用增多,不少药物在配伍禁忌表上无法查到,此外还有不少药物缺乏相关的配伍资料,因些我们药学部希望与各位医生、护士共同做好药物配伍方面的工作,减少药物配伍禁忌的发生。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