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治疗室、换药室、检查室消毒隔离管理规范

来源:龙岗护理网  作者:  (查看评论)

1.0目的
     明确治疗室、检查室、换药室的管理规范,确保其满足临床护理服务。
     2.0适用范围
    各护理单元的治疗室、检查室、换药室。
     3.0工作程序
3.1环境管理
3.1.1治疗室、换药室、清创室、检查室布局合理,严格划分无菌区、清洁区、污染区。
3.1.2有专用清扫工具,环境清洁、无私人物品,每日湿式清扫两次,地面、台面被血、分泌液污染用消毒液清扫、擦拭,每周大清扫一次。
    3.1.3每班抹台面至少一次,保持台面整洁,每日抹窗台一次,每月抹玻璃窗一次。
3.1.4进入治疗室、检查室、换药室的工作人员应衣帽整洁,操作时戴口罩,操作前、后应洗手或消毒液擦手。
3.1.5非本室工作人员及非操作时间严禁进入治疗室、检查室、换药室,病人需进入室内治疗或换药时,严禁家属陪伴入内。
3.2物品管理
3.2.1治疗室、换药室、清创室、检查室各类物品定位存放,标识清晰,储物柜清洁,每周用消毒液擦拭。
3.2.1无菌物品、清洁物品、污染物品、待消毒物品严格区分,并分开定位放置、标识明确,无菌物品必须一人一用一灭菌。
3.2.3无菌物品应有名称、有效期、灭菌标识,保存于清洁、干燥、距地面50cm、距墙5cm、距房顶50cm以上的柜内,并按时间顺序固定位置贮放,标识清晰,护士每日检查,及时予补充或更换,确保物品无过期并能满足日常治疗护理需求。
3.2.4无菌物品开启后还需继续使用的物品,按无菌要求做妥善处理,并注明开启日期时间,使用有效期:贮存槽(盒、罐)、治疗巾24小时内,无菌盘铺盘后4小时内,常用无菌敷料罐应24小时内,安尔碘消毒液4天内。
3.2.5外用消毒液盛器(酒精、碘伏瓶、持物钳及浸泡罐)每周更换灭菌两次,在更换前一天,将待更换物品贴上灭菌指示带送供应室灭菌。
3.2.6采取高压蒸汽、环氧已烷等灭菌物品:布类、存槽、盒包装类物品保存有效期为7天,纸塑包装类物品有效期为半年。
3.3物品处理
3.3.1治疗车、治疗盘、碘伏瓶架保持清洁,无血迹、分泌液等,每日用含氯消毒液擦拭。
3.3.2止血带、网套、输液挂牌清洁与污染分开存放,用后消毒液浸泡、清洗、晾干后备用;
3.3.3氧气湿化瓶、负压瓶、超声雾化器(罐、管道、面罩等)用后浸泡消毒、冷开水(蒸溜水)冲洗,晾干、装袋保存备用,防止灰尘污染。
    3.3.4用后的换药碗、镊子集中放污物区浸泡消毒,并及时捞出晾干,防止生锈。
3.3.5 含氯消毒液每周更换两次,加盖保存,防止阳光暴晒,护士每日监测浓度,不足需补充、添加。
    3.3.6冰箱外观清洁无尘,内部物品摆放整洁,无私人用品、无过期药品。
    3.4空气消毒
3.4.1每日上、下午各通风一次,每次至少30分钟。
3.4.2空气消毒机每天照射二次,每次30-60分钟,每周用清水擦拭机外壳一次。
3.4.3每月进行空气培养一次,不符要求查明原因纠正后再次培养送检,直至符合要求。   
3.5医疗废物管理
3.5.1医疗废物分五类:
a.感染性废物:凡被病人血液、体液、分泌排泄物污染的各类物品。
b.损伤性废物:能刺伤或割伤人体的废弃的医用锐器,如针头、缝合针、刀片、玻璃、安瓿。
c.药物性废物:过期、淘汰、变质或者被污染的废弃药品。
d.化学性废物:具有毒性、腐蚀性、易燃易爆性的废弃的化学物品。
f.病理性废物:诊疗过程中产生的人体废弃物、医学实验动物尸体等,组织、器官、病检标本等。
3.5.2凡病区产生的医疗(感染性、损伤性、药物性、化学性、病理性)废物应分开装置、不能混合收集,少量的药物性废物可以混入感染性废物。
3.5.3病区生活垃圾用黑色垃圾袋,医疗废物用黄色垃圾袋盛装,损伤性废物使用利器盒。
3.5.4盛装医疗废物容器、包装袋不能超过3/4,达到警戒线应密闭封口,容器外面贴上警示标识,填写医疗废物名称、产生日期、产生科室,并集中放置清污间专用收集容器,存放时间不超过48小时,每日早、午、晚至少三次清理生活垃圾污物桶。
3.6各种换药操作应按清洁伤口、感染伤口、隔离伤口依此进行。特殊感染伤口如:炭疽、气性坏疽、破伤风等应就地(诊室或病室)严格隔离,处理后进行终末消毒,不得进入换药室。
3.6.1特殊感染所用器械使用2000mg/L含氯消毒液单独浸泡,用双层黄色垃圾袋密闭包装运送至供应室,并贴警示标识。
3.6.2感染性敷料应放在双层黄色防渗漏污物袋盛装,贴警示标识、及时密闭运送焚烧处理。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