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执业护士考试

2018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1.治疗猩红热的首选抗菌药物是

A.头孢菌素

B.庆大霉素

C.红霉素

D.青霉素

E.链霉素

答案:D

解析:治疗猩红热首选的抗生素为青霉素G,疗程7~10天,重者可加大剂量或联合使用两种抗生素,青霉素过敏者,可选用头孢霉素或红霉素等。


2.尿液呈酱油色见于

A.阻塞性黄疸

B.急性溶血

C.肝细胞性黄疸

D.肾脏肿瘤

E.晚期丝虫病

答案:A


3.患者,男,18岁。淋雨后感冒,1天后出现寒战、高热、痰液为铁锈色,诊断为肺炎链球菌肺炎,体温维持在38.0℃~39.5℃,患者的热型为

A.弛张热

B.间歇热

C.回归热

D.稽留热

E.波状热

答案:D


 4.关于避孕药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是人工合成的雌激素复合制剂

B.控制下丘脑促性腺激素释放,抑制排卵

C.使子宫颈黏液粘稠,阻碍精子通过

D.使子宫内膜萎缩,不利于孕卵着床

E.出现不良反应主要是雌激素的作用

【答案】D

【解析】避孕药的主要成分是雌孕激素,雌孕激素不是使子宫内膜萎缩,是使内膜增生利于孕卵着床,或使内膜剥脱发生月经。


5.护士对75岁的老年患者进行皮肤状况的评估,下列信息中,表明患者的皮肤存在潜在的问题的是

A.皮肤弹性减弱

B.皮肤色素沉着增多

C.皮肤存在硬结

D.皮肤表面干燥粗糙

E.皮肤皱纹增多

【答案】C

【解析】老人皮肤变软、变薄,光泽减退,弹性减少,干燥起皱。色素细胞位于皮肤的表皮层,随着表皮细胞代谢功能的下降或失调,很多老年人的皮肤容易出现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斑。皮肤存在硬结属于病理状态。


6.患者男,79岁,因伤寒入院,需做大量不保留灌肠,操作方法如图所示

A.患者体位

B.肛管插入直肠的深度

C.灌肠溶液的名称

D.桶内页面距离肛门的距离

E.灌肠溶液的用量

【答案】D

【解析】伤寒患者灌肠时灌肠桶内液面不得高于肛门30cm,液面量不得超过500ml。


7.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变部位不包括A

A.气管

B.肺泡囊

C.呼吸性细支气管

D.肺泡管

E.肺泡

【答案】A

【解析】慢阻肺的病理改变主要表现为慢性支气管炎及肺气肿的病理变化。肺气肿的病理改变,按累及肺小叶的部位,可将阻塞性肺气肿分为小叶中央型、全小叶型及介于两者之间的混合型三类。小叶中央型是由于终末细支气管或一级呼吸性细支气管炎症导致管腔狭窄,其远端的二级呼吸性细支气管呈囊状扩张。全小叶型是呼吸性细支气管狭窄,引起终末肺组织,即肺泡管、肺泡囊及肺泡的扩张遍布于肺小叶内。混合型肺气肿,多在小叶中央型基础上,并发小叶周边区肺组织膨胀。


8.狂犬病毒主要存在于病畜的E

A.肝脏中

B.肺脏及肝脏中

C.肾脏及肝脏中

D.肺脏及肾脏中

E.脑组织及脊髓中

【答案】E

【解析】狂犬病病毒宿主范围广,可感染鼠,家兔、豚鼠、马、牛、羊、犬、猫等,侵犯中枢神经细胞(主要是大脑海马回锥体细胞)中增殖,于细胞浆中可形成嗜酸性包涵体(内基氏小体Negri body)。则狂犬病毒主要存在于病畜的脑脊液中,即在脑组织及脊髓中。


9.患者男,50岁。因胆囊结石行B超检查,检查前1晚宜进食的食物是B

A.红烧牛肉

B.清汤面

C.油煎鸡蛋

D.炖豆腐

E.牛奶

【答案】B

【解析】检查前准备:

①须空腹检查:病人须禁食物8小时以上,以保证胆囊、胆管内充满胆汁。

②检查前1-3天尽量进食清淡饮食和产气体少的饮食,以减少胃肠的内容物和气体的对超声分辨率的影响。


10.大肠癌最常见于

A.横结肠

B.盲肠

C.升结肠

D.直肠

E.降结肠

【答案】D

【解析】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直肠癌最常见,乙状结肠癌次之。淋巴转移是大肠癌主要转移途径。


11.单纯性疱疹病毒性脑炎首选的治疗药物是

A.吗啉胍

B.干扰素

C.利巴韦林

D.阿糖胞苷

E.阿昔洛韦

【答案】E

【解析】阿昔洛韦,仅对感染病毒的细胞起作用,而不影响未感染细胞,已成为单纯性疱疹病毒性脑炎首选药物。利巴韦林和阿糖胞苷可辅助抗病毒,不是首选。


12.患者,男性。因服毒而昏迷不醒,被送入急诊室抢救。了解到患者服用大量安眠药,此时护士应选用哪种洗胃液

A.生理盐水

B.2%~4%碳酸氢钠溶液

C.牛奶

D.1:5 000高锰酸钾溶液

E.蛋清水

【答案】D

【解析】服毒者应迅速清除毒物。洗胃措施为口服中毒者早期用1∶5 000高锰酸钾溶液或清水洗胃,服药量大者超过6小时仍需洗胃。


13.患者女,75岁。因“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入院,未了解患者的心功能,护士需特别关注的辅助检查是

A.X线胸片

B.心电图

C.超声心动图

D.心脏CT

E.急诊生化检查

【答案】B

【解析】循环系统三项基本辅助检查为: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冠脉造影。病人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的最佳辅助检查是心电图。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